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长三角楼市正在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1:5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方益波

  作为正在建设世界第六大都市圈的长三角地区,其楼市之热,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界令人瞩目的现象。但是今年以来,在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杭州、南京等重点城市,近年来一直高歌猛进、热度不减的楼市正在“降温”。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楼市项目重新洗牌

  国家统计局于今年3月发布了200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市场景气状况报告,上年度上海市商品房平均价格达到每平方米5118元,超过北京成为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房价又以28%的涨幅位居全国第一。但上海最近新开楼盘的成交速度明显下降,媒体报道称,高档房价的最大跌幅已超过1000元,数月前还生意火爆的房产中介纷纷关门,土地市场甚至已出现开发商之间的新一轮转让,整个房市供略大于求的局面不可逆转地到来了。

  今年五一是杭州楼市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一些信息灵通的房产商将一些原本准备在5月中旬杭州房交会推出的项目提前开盘。4月底,暂停房贷的传闻强化了市场的恐慌。往日那种一抢而空的开盘盛况没有出现,一些人在烈日下排了半天队最终却放弃了签约,一些早已开盘的项目此时把内部保留房拿出来销售,这些过去的惜售抢手货如今却乏人问津。

  有专家预测说,缺乏资金实力的开发商,既得不到银行的贷款,建筑商垫资也越来越难,假如消费者再持币观望使其不能及时回笼资金,就很有可能出现烂尾楼。到时开发商破产,买房者损失首付款,而银行只能收进这些烂尾楼。

  等待购房最佳时机

  从投资理财的角度讲,只要大势看好,应该“低吸高抛”。但是市场的现状是“买涨不买跌”。今年二手房市场的反应最快,自春节过后,杭州二手房市场一直冷清,五一过后,市场呈现房价挂得越来越高,成交量越来越少的局面。

  南京从4月底开始,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暂停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不少二手房交易被迫停顿。进入5月份后,二手房交易量直线下降,有的房产中介公司成交量下降了35%左右。不少人认为,假如央行加息的传闻变为现实,房价将会继续走低,那时将是购房的最好时机。

  对未来走向预测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目前的局面有可能会在楼市中产生四方面影响:一是一些小企业支撑不住倒闭,银行、开发商、购房者的利益也不同程度地受损,但是全局得到控制,速度放缓,热度降低,产业总体走势趋稳。二是企业被“洗牌”,有实力的大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发展空间。中小投资者则进入一个着眼“长远战略”的时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将面临资金实力的考量,这种考量将会验证“泡沫”究竟有多大,并直接影响到包括房价在内的楼市走向。三是在一段时间内,开发商、炒房者会减少对利润空间的想象,购房者可能得到一些实惠。四是在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和土地资源紧缺这两个前提下,尤其在中国最具增长性的长三角地区,房地产业经过震荡之后,从总体上说将持续飘红,其中具有创新精神、具备资源稀缺性、品质过硬的产品会具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开发商能获得长足的发展。(据新华社杭州7月8日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