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装修业 > 正文
 
家装市场混乱 安全隐患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1:12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最新一轮消费警示中,百姓家居装饰装修的安全隐患被放到首要位置。“一万元新装修的采暖散热器,由于来自质量、安装等各方面的问题,最终导致十五万元的家庭经济损失,类似现象在消费者投诉中屡见不鲜。”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副主任陈小强说,6、7月份的装修旺季已经到来,消费者需警惕室内装修安全隐患。

  “松散型”、“作坊型”家装企业泛滥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陈小强说,1998年只有几百家家装企业,现在已发展成千上万家,其中真正具备中高等生产规模、实力较强的知名品牌企业也不过几十家,巨大的消费需求刺激着生产商、销售商的投资欲望,而绝大部分厂商尚属不尽规范,规模、实力参差不齐,属“松散型”和“作坊型”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各种新型家装材料的出现,更为这些“作坊型”企业弄虚作假提供了空间。圣火暖气超市总裁王枫说:“在济南做调研时,一个尽力向我推销较为昂贵的钢制散热器的‘作坊企业’销售人员对我说,如果家庭供暖用水为热电供热厂直供,仍然可以购买他们的散热器,可见其专业知识多么匮乏,因为这种情况下散热器一两年就会被腐蚀。”他指出,不规范的家装材料厂商,工作人员基本没有受过正规培训,几乎没有专业知识,容易使消费者接受错误信息。另一方面,在近期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作坊企业”偷工减料现象愈发严重。“应该1mm以上的钢铸材料厚度,他们做成0.8mm,应该0.8mm的铜铸材料,他们做成0.5mm,甚至有一些企业往铸造材料内灌沥青以达到防腐漆的效果。”

  标准缺失带来检测难题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近期刚刚完成了持续十天的家装空气净化产品效果比较实验。“之所以要耗费时间和人力做这种家装产品的比较实验,就是因为很多家装产品相关领域的行业标准都存在空白。”该检测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家装行业标准缺失带来的检测难题不利于消费者有效维权。

  宋广生说,一方面新兴的家装产品、涂料、技术层出不穷,国外的产品和技术源源不断进入国内,国内厂商也致力于研制和开发同类产品,但另一方面,这些新兴产品的检测标准却迟迟不见出台,消费者只能根据商家的宣传和广告得知商品情况,导致很多厂家夸大宣传和对消费者的误导。他说,很多家装产品的效果是随着时间的变化和条件的变化相应变化的,而且对施工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稍有不当就将影响效果,但由于缺少检测标准,检测中心对大多数新兴空气净化产品的检测只能参考空气净化器的检测标准和国家颁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来进行。“而且,就算是几年前参考美国设立的空气净化器的检测标准也已过时,当时的标准仅对可吸入颗粒物方面的净化效果有所规定,而如今随着家装业的发展,大多数室内空气含有甲醛、苯等有害气体,依照原来的标准根本无法衡量。”

  据陈小强介绍,目前中消协正呼吁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对多种家装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安装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警惕消费误区

  “由于大多数消费者对家装材料不具专业知识,因而经常走入消费误区,一味地根据品牌和名气而选择进口的产品和材料,却不知国外的设备与国内实际情况是不匹配的。”陈小强说,消费者在选购家装产品和材料时,除了考虑品牌和质量,还应该考虑居住地的供暖等方式与建材、产品是否匹配。“以大多数进口的铸铝采暖产品为例,在居住小区集中供暖情况下就是不宜使用的,因为国外水源杂质较少,因此同类产品均未做防腐处理。”

  作 者:文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