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周卫军上任 北京万科频繁换帅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4:13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5月,业界传出北京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总经理再次易人,吴有富调到万科集团任工程总监,周卫军接任北京万科总经理一职。从1993年北京万科第一任总经理谭志伦算起,周卫军已是梅开八度了,那么——北京万科,频繁换帅为哪般?

  谭志伦开山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早在1993年,任北京万科总经理的谭志伦在京郊顺义拿下第一块地,开发建设了北京万科城市花园,这也是万科进行的第一轮全国扩张。

  1996年底,北京万科城市花园的问题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因为漏水,售出的900余户中就有500多户有过维修的记录,最高记录的一户修了20多次;管道煤气没有跟上;连续两个冬季暖气供应出问题;销售许可证迟迟办不下来直到1999年11月才补办;桃花园逾期交房达200多天……

  当时,王石亲赴北京与城市花园的业主对话,希望能够解决北京万科危机。然而近百名业主并不买账,对话变成了批斗会,业主们在对话会上强烈要求撤换北京万科的班子。无奈之下,王石打电话到上海,急调万科“救火队长”林少洲连夜增援北京。

  林少洲救火

  好在林少洲不负王石重托,仅仅半年时间,危机便一一化解,城市花园项目曾一度连续6个月排名万科全国销售冠军。此后,北京万科借刚刚在香港上市的北辰集团急需现金收入做盈利的财务报表之机,以每平方米不到2000元的熟地价格含七通一平和出让金买下了星园的土地,开始了万科在北京多项目同时开发的时期。

  2000年初,刚刚把北京万科带上良性发展轨道的林少洲突然宣布辞职,莫军仓促接任。

  吴有富遇挫

  2001年7月,在莫军“执政”一年半之后,张力上任了。然而不到一年,张力便结束了他在北京万科的“执政时光”。2002年6月22日,万科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从中海“空降”的吴有富正式上任北京万科总经理。

  2003年9月16日,万科物业公司收到了新成立的业委会就“房屋维修基金”、“房屋面积”、“栏杆油漆”三大问题的质询函。据介绍目前在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出具的文件上写着:北京万科城市花园公共维修基金总账面余额共计10500420.58元,而在北京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账面结存12875480.23元。在有关万科物业公司和万科地产公司出具的有关数据文件中,数额相差几百万元。

  2003年9月22日晚,新业委会与万科公司在北京万科公司总部开始第一次谈判,万科作出如下承诺:9月29日前,北京万科公司将公布北京万科城市花园公共维修基金总额、账户余额,并将余额存入专用账户;业主委员会(筹)负责聘请具有国家审计资格的审计单位进行北京万科城市花园公共维修基金账户的审计。与此同时,北京万科公司予以协助提供相关审计用资料,由北京万科公司先垫付审计费用,业主委员会(筹)代表表示此费用出处将根据产权人代表大会决议决定,并规定10月15日前,北京万科公司将公布北京万科城市花园现存公共建筑(包括公共建设广场的2层建筑)清单及权属。

  2003年10月21日晚,新业委会与万科公司开始第二次谈判,万科又做出了如下承诺:开始进行北京万科城市花园公共维修基金账户的审计,协助提供相关审计用的资料;10月31日前,北京万科公司将公布北京万科城市花园现总建筑面积及相关资料。但对于班车、热水、供暖等问题万科公司只表示愿意改进,并没有给出解决时间。

  2003年11月3日,万科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决定由业主代表组成请愿团,前往北京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上访请愿。

  2003年11月7日,早晨8点多40多位万科业主代表到达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大楼。10点38分,业主代表们收回横幅前往北京市人民政府。

  2003年11月10日,万科城市花园部分业主去第一上海中心万科公司进行维权活动,万科公司做出一些回应,如问卷调查,个别家访,提前开通暖气,组织“合欢工作小组”等,但对房屋公共维修基金审计、工程质量、物业收费与服务明示等核心问题,还是避而不谈。与此同时,万科公司拒绝承认本届业委会。

  2003年11月20日,业委会及部分业主约30余人,再次去第一上海中心万科公司,要求解决上述问题,但万科公司主要负责人避而不见。随后业委会及部分业主前往数码大厦“万科西山庭院”售楼处,希望能找到万科公司领导,但直到下午4点半,其领导仍然没有到场。

  2003年11月29日部分万科城市花园的业主带了300多份报纸来到了“国贸冬季品牌房展会”上,将有关万科事件报道的报纸派发给参加展会的人。

  周卫军乍到

  今年5月,业界传出北京万科总经理再次易人,吴有富调到万科集团任工程总监,周卫军接任北京万科总经理一职。

  记者就此事向北京万科相关人士求证,吴有富和周昆都表示此事属实,但都没有透露周卫军为何许人士。记者从网上查到周卫军的简历显示,周卫军1993年加入万科集团,曾为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北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1年当选为沈阳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辽宁省《网络与信息》理事会常务理事。

  相关链接

  北京万科总经理名录

  1993年6月 谭志伦

  1993年11月 姚牧民

  1996年中 吕葵

  1996年底 林少洲

  2000年初 莫军

  2001年7月 张力

  2002年6月 吴有富

  2004年4月 周卫军(记者蔡雪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