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事解读):铁本事件:国企告民企“御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1: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曲解非公经济“灵活”优势敲警钟。权威人士表示,铁本不是低水平建设,是因为投资审批环节违法违规。

  本报讯钢铁业内,国企私企之争由来已久。“铁本”事件浮出水面后,有人认为,在此轮钢铁投资中,私营经济尝试真正进入重化工业的投资领域,却当头遇到了“阻击”。也有人想当然地认为,此次“铁本”事件,是大型国企向中央告了民营企业的状,宏观调控后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大型国企可以趁势收复民营企业的地盘,借以进一步壮大自己。“铁本”事件发生后,市场一度还传出了“宝钢收购铁本”的传言。

  最新一期《望东方周刊》刊登文章分析说,这种传言,实质是某些论客发出的“试探气球”,同时炒作国企私企之争这个题材,借此模糊问题的实质。利润的诱惑

  据业内人士说,在铁本的投资计划中,所上项目的设备档次并不低,出产产品并不都是低端产品,相当一部分是定位在市场需求较为集中、甚至是市场紧缺的中高端产品。仅由此点而论,虽然此轮钢铁投资中低水平重复建设在局部有相当明显的表现,但市场投资力量对钢铁业发展态势的判断也有了新的变化。有相当一部分多元投资,着眼的是中国钢铁业的升级空间。

  曾有一位民营企业主私下对记者说:“在钢铁业内只要有收益空间,即使再拥挤,私企也不怕。我们可以紧盯国企的投资决策,用我们的灵活优势抢在它们前面。这样我们连可行性研究也不用做。”其言下之意就是私企在审批、公关等方面的“灵活”优势。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的一位老总曾感叹:“我们其实并不怕竞争,但希望在同等条件下竞争。”危险的“灵活”优势

  但关键问题是,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多元投资过于片面、过于投机地理解了非公经济“灵活”的优势。所有这些,在“铁本”事件中,表现最为彻底。其实质是规避现有的法律法规框架,以不合法的手段压低投资成本,转嫁投资经营风险,以获得眼前可见的超额利润。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吴溪淳在谈到“铁本”事件时,十分明确地说:“铁本不是低水平建设。它的问题是在投资审批环节中违法违规的问题。”单从这一句话里,其实就可以多少透视出中国钢铁业目前各种因素矛盾错结的一种状态。(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