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宏观调控六指标回落 银行信贷拐点将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没有人斗得过市场,过热的经济已经急转直下,这是一个预示着宏观调控与紧缩的信贷政策可能告一段落的信号,”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晓说。

  这显著的信号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下称研究院)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提及国家六大经济类指标出现明显回落的迹象:

  2004年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前两月回落18.2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比前两月回落75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1132亿元,同比少增1404亿元,中长期贷款首次出现同比少增,当月少增54亿元;重工业回落2.5个百分点,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4%,比4月份回落9.4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大于进口21.04亿美元,出现今年以来首次单月顺差;粮食价格比4月份下降0.5%,出现了10个月来的首次环比下降;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比4月份下降1.4%,其中钢材和有色金属价格下降7.6%和3.2%。

  怎样防止经济转向过冷,已经与之前的“调控”一样迫在眉睫。“政府可能会出台一些挽回性的货币信贷措施,至少不应再出台更严厉的新举措了。”赵晓认为。

  调控后遗症

  在六大经济指标中,货币信贷指标猛地调头向下最令市场关注。

  统计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速比4月末回落1.63个和1.41个百分点。M2增长率已经接近年初制定的增长17%的调控目标,而消除季节因素的M2月环比增长速度折年率仅为10%,比上月低10.8个百分点,比全年调控目标低7个百分点。

  从贷款看,截止到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速已连续九个月出现下降,5月末,货币净回笼830亿元,同比多回笼504亿元。

  专家认为:“如果固定资产增长速度每月下降10个百分点,信贷增长速度下降2个百分点,并且宏观政策不加以制止,不出几个月,这些指标会变成负值,不到一年中国经济会由热变冷,通货紧缩将成为主要敌人。”

  他们的担心并非危言耸听。

  “宏观调控已经到位了,要适时调整与反思这轮政策。”在一些政府部门偶尔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

  不可否认,在这轮持续3个月的宏观调控中,货币信贷政策是最严厉的调控手段之一。研究院投资所刘立峰撰文指出, “商业银行是投资扩张的推动者。”2003年以来,中国货币信贷增长偏快,过热行业建设资金大量来自银行贷款。

  为遏制这一势头,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8月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今年4月又提高了0.5个百分点。此外,发改委等部门亦联合要求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严格控制对钢铁等过热行业的信贷投放。

  货币政策、行政手段“双管齐下”,终于压制了银行与企业之间贷与借的狂热冲动。

  然而,随着投资热度的退烧,下猛药的后遗症也逐一体现,银行业倍感痛楚。

  调控过程中,不少商业银行不仅对钢铁、水泥等五大行业紧缩银根,而且干脆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一路亮红灯,高度警惕,基本只收不贷。“只收不贷的信贷政策会把企业逼上险路,反之,也会增长这些贷款的坏帐率。”业内人士指出。

  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是,尽管一些银行对2004年的信贷指标不做考核,放弃对员工的利润要求,但自2004年5月以来,部分商业银行的信贷部门还是陆续走了不少员工。

  “风险太大,他们快捂不住了,”该银行人士私下告诉记者。

  迫使信贷人员不得不离岗的原因是,原本到期还不了的、必须通过不断展期来掩盖问题的贷款,在这轮宏观调控下,已慢慢水落石出。

  “已经有苗头了,银行不可能再给这些贷款展期,一旦问题暴露,信贷员会遭受处罚。”在此情形下,某些心知肚明的信贷员选择了离职。

  这也印证了人们此前的一个担忧: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长率下降了,但不良资产率可能再度攀升。

  信贷拐点?

  “国家需要做一些挽回性措施,譬如,适度放松紧缩的信贷政策,否则经济会出现重大问题。”赵晓认为。既然宏观调控与信贷政策到位了,就应该及早反思与评估政策的利弊,制定与调整下一步计划。

  事实上,研究院报告已透露出下一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气息。

  报告称,“必须进一步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下更大的功夫来促进结构调整,推进各项改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国民经济真正转到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轨道。” 言下之意,结构调整会是紧接着政策调控的重点。

  日前,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也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相当敏感的时期,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宏观调控要特别注意节奏和技巧,要适时适度。

  与此相应,银行贷款的策略也需顺势拐弯。

  专家建议,银行应改变原先一股脑地紧缩的信贷策略,转为结构性调整策略,即对某些“过热”行业限制贷款,而对其他行业,尤其是服务业等较冷行业,则予以适度放松。

  尽管银监会有关人士称还未看到与此迹象相关的新文件,但政策有所放松的味道已经开始弥漫在货币市场上空。一位商业银行行长告诉记者:“除五大调控行业外,做贷款时开始感受到一丝信贷宽松的气息。”

  但他并不看好这一信号的短期修复作用。“收紧容易,放松难,银行已成为惊弓之鸟,要恢复银行对企业与政策的信心,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他说。

  发改委报告显示:预计投资增长率下降趋势将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