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石化签约2008奥运会 > 正文
 

中石化投资43亿全速推进茂名乙烯扩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21: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继上个月投资30亿元打造珠三角成品油管道之后,近日中石化再投资43亿元将茂名乙烯由每年38万吨扩建至每年80万吨,巩固和推进南方石化基地建设。

  为增强竞争砝码加大投资

  乙烯及合成树脂产品是中国石化的核心业务之一。有关数据显示,随着广东省轻工 业、尤其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广东目前需求乙烯400万吨,其中茂名石化年产38万吨,广州石化年产15万吨,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有50%的乙烯需要进口。面对巨大市场缺口,中石化把乙烯改扩建作为其十五大重点工程之一,从今年6月30日起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整项工程新建三套装置,改造七套装置,其中不少环节采用国际先进技术,与美国ABB鲁姆斯公司、美国雪佛龙菲利普斯公司等合作,使得单线生产达到国际水平。

  按中石化的计划,茂名乙烯改扩建工程将于2006年6月建成投产。届时,乙烯生产能力每年高达80万吨,合成树脂产品从每年44万吨增加到102万吨,商品总量从每年110万吨增加到230万吨,年销售收入将从50多亿元倍增至100多亿元。

  2006年叫板壳牌

  早在2003年10月29日,中国石化斥资33亿元人民币收购茂名石油化工的生产经营性主业资产———茂名乙烯时,便有行家直指中石化的收购意图是要在2006年叫板壳牌。

  导火线正来自壳牌与中海油在广东惠州共同投资43.2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石化项目。按照计划,中海壳牌将在2005年建成投产,实现年产80万吨乙烯、230万吨石化产品及副产品,年销售额约17亿美元的目标。

  然而就在壳牌如火如荼地进行前期招标活动时,中石化看上了茂名乙烯。

  对于当年巨资收购茂名乙烯的决议,中国石化总裁王基铭表示:“这不仅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和避免同业竞争,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中石化的核心化工生产能力,将提高中石化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显然,中石化的竞争目标直指壳牌。

  “狙击战”原料取胜

  壳牌早在去年8月底就联手优尼科与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两大国内石油公司,共同勘探、开发和销售中国东海地区的天然气、石油和凝析油资源,以防生产乙烯缺乏原油之虞。而中石化声称茂名石化现有原油加工能力1350万吨,居国内首列,尤其在加工进口含硫原油上具有先进手段和丰富经验,可以为扩大乙烯生产能力提供优质原料。这也是为战胜“中海壳牌”在原材料上获得优势。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巨头相争,醉翁之意还是盯在中国的乙烯市场上。相关数据显示,未来几年,中国乙烯需求的年增长率将达8.5%,估计在2005年前年需求量将达到1500万吨,而同期的产能为900万吨,仅能满足需求的60%。即使到2010年,中国乙烯市场对进口的依存度仍然会有40%。(记者/李晓莉 通讯员/蔡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