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电荒引起新一轮煤电跃进 谁为错误决策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8:23 中国经济时报

  -王海坤

  近半个月以来,华北、华东、华南严重缺电,不仅经济增长受制约,居民生活亦受到干扰。据权威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我国将出现近20年来最为严峻的缺电局面,预计全国电力供应的缺口将达到3000万千瓦。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6月下旬,有传媒称,真正的高温尚未到来,浙江已出现史上罕见“电荒”,据最新的统计数字,预计浙江今夏最大电力缺口在430万千瓦以上,如果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最高电力缺口将达630万千瓦以上;在杭州,缺电已被升级为“一场严重的公共危机”,为让电于民,今年1-5月,杭州市有1289家企业亏损,占了全市四分之一的企业。有人士日前预计,工业损失惨重,将影响杭州城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因为,此前工业收入占杭州全市GDP的45%。此外,中东部各省均有不同额度的用电缺口,如湖南今年最大电力缺口134万千瓦,河南省今年夏季用电缺口达203万千瓦等等。

  面对愈演愈烈的“电荒”,日前,国家发改委拿出了价格杠杆的“利器”,宣布全国销售电价水平每度平均提高2.2分。但除去价格杠杆外,大规模抢建电力项目,批量上煤电项目在地方各省愈演愈烈。在浙江省,目前舟山电厂二期、秦山核电二期2号机组已先后投产,嘉兴电厂二期3号机组60万千瓦和宁波台塑电厂1优化电网调度5万千瓦机组已进入并网调试阶段,知情人士指出,一批电网项目将在夏季用电高峰前投运,与此同时,为于2007年前完全解决“电荒”问题,浙江省决定投资500个亿建电网;在上海,日前该地政府已明确投资200个亿用于电网建设,同时简化地方审批事项,促进地方电厂建设的速度。据了解,目前已审批地方电厂项目77项,总装机容量达128.3万千瓦;而江苏省在去年投入131个亿的基础上今年再投入161个亿建电网,投资规模与浙沪两地赛跑。为彻底缓解京、津、唐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北京也将在未来5年内,专门拿出420亿建电网,这已被纳入北京电力公司初步编订的2004-2010年电网“十一五”规划中。

  6月底,偏居西南一隅的贵州省,“西电东送”工程中首批开工的“四水四火”8个电源项目,累计投产装机已超过设计总装机容量的60%。贵州省计委预计,到今年底,这8个电源项目,将有7个建成投产。有知情人指出,贵州电网去年新增装机260万千瓦,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后50年的总和,今年又将新增的210万千瓦中,80%是火电,到年底,电网总装机将突破100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全年要烧掉2500万吨电煤。

  而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内蒙古鄂尔多斯能源区,从去年至今,到该地区探矿投资煤炭开采的资金方有二三十家,投资探矿的区域占整个鄂尔多斯能源区优质煤区的六成到八成,这对于已有500多家煤矿的该地而言,在去年以前,是绝对无法想象这样的煤业扩张速度的。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进入电源建设市场的资金已超过了2000亿元,接近2001年和2002年的投资总和。尤其在电源建设上签约急、立项急、开工急的特点十分显著。

  ……

  凡此种种,明眼人不难看出,电力和煤炭从某种角度而言正显示出一派“跃进”景象。

  然而,似乎谁都清楚,这是由从去年开始的“电荒”引起的,但另外的一些信息同样让人迷惑:在河南,自2001年以来,没上过一个20万以上大机组投产发电;在北京,2002年之前的几年,上马的电力建设项目几乎为零。正像外报评论的那样,中国缺电问题严重的原因是由于1998年曾出现大量煤和电卖不出去的情况,因此政府曾一度刻意抑制电力项目的投资。当然还有这之后对经济发展速度的保守估算,结果导致电力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如果再往1998年以前看,似乎也是一个同样的理由:“电荒”导致“跃进式”上项目。这就很容易让我们看到一个链条式的怪圈:“电荒——上项目——过剩——减少投资——电荒——上项目”,而根据国家电网公司预计,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由紧张走向缓和,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将基本平衡。据有关专家预测,2007年新一轮的电力过剩很可能又将出现。那么,各地方政府,特别是煤电大省是否在如今大干、快上煤电项目之时就该作理性思索?正像一位业内人士讲的那样:煤一旦从地底下挖出来,如果卖不出去、运不出去,堆在那里就有可能自燃,破坏掉的地下矿藏也有可能引起地下大火;电生产出来,卖不出去就会浪费掉,而资源对于每个国人来讲是有限的、不可再生的……那个链条式的怪圈如果继续延续下去,在每一次起伏中浪费掉的资源和社会成本,地方政府们“买”得起这个“单”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