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华晨宝马CEO:国产宝马带来零部件国产化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3:5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南辰

  7月1日是国产宝马1周岁的生日。在这个特殊日子的前一天,华晨宝马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普莱斯勒先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坦言,在中国创业的这1年自己“老了5岁”。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普莱斯勒回忆说,这一年中对华晨宝马最有意义的里程碑一是今年5月20日华晨宝马工厂举行揭幕庆典并宣布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二就是一周多以前,华晨宝马在沈阳召开的首届全球供应商大会,来自中国、欧州、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家现有和潜在供应商代表参加了大会,确定未来国产宝马的零部件供应商发展战略,将以宝马集团的全球供应商在中国的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和中资企业为三块基石。记者了解到,目前华晨宝马有30家零部件供应商,组成涵盖上面提到的“三块基石”。其中宝马集团的全球供应商在中国的独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占极少数,大部分是合资企业。未来,华晨宝马需要100家零部件供应商。普莱斯勒介绍:“我们非常清楚地认识到,用欧洲、日本和美国那样的成本结构在中国生产的话,无法保证在这个市场的盈利需要,我们必须在这个国家扎根。于是,在分析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之后,我们迅速决定召开全球零部件供应商大会——这不仅是为了满足国产化要求,更是为了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国产宝马的国产化决心将给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带来机遇,然而机遇也总是伴随着风险和挑战。目前,由于国产宝马的中期生产目标只有3万辆,这意味着中国零部件生产企业即使能“达标”给国产宝马供货,也很难利用规模效应迅速盈利。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加入国产宝马零部件供应体系的巨大的“副业收入”:这意味着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必须有过硬的实力;另外,宝马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们承诺经认证成为华晨宝马零部件供应商的企业,先给华晨宝马供货,一旦合格就会把他们纳入宝马集团全球供应商系统。正是为此,宝马集团生产资源采购高级副总裁苏夫博士亲率一支代表团从慕尼黑赶来参加了沈阳的这次大会。“只有这样才能在中国保证我们的供应商的利益。”普莱斯勒说。

  在此前召开的2004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家年会暨汽车电子信息化国际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曾经预言,我国汽车零部件将成为国际市场出口的一个亮点。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有关汽车工业发展规划,2005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总额计划达到150亿美元;而到2010年,这个数额将达到700亿-1000亿美元,其中零部件将占很大的比例。

  普莱斯勒对记者说,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目前的情况让他想起十几年前美国的一家工厂斯巴达堡,它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1994年正式投产。工厂的一个优势在于能使宝马集团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减小。“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零部件供应商对质量与技术的追求与欧洲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当时宝马汇聚了全球所有的精英在美国挑选和培育零部件供应商,这些经销商经过审核被挑中之后,成为宝马的美国工厂向全球出口产品的基石。”十几年前宝马在美国斯巴达堡工厂也召开了全球供应商大会,从那以后,这家工厂逐渐将本地化采购的比例提高到如今的60%左右,与此同时,其销量以每五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其零部件供应商的盈利数字也都以这个速度增长着。

  普莱斯勒向记者介绍,目前华晨宝马在沈阳成立了两个新部门——鉴定审查和质量审核部门,今后一部分国产宝马的零部件在沈阳就可以通过认证,而发动机等对鉴定条件要求比较严格的零部件,则仍然需要拿到慕尼黑进行长期测试。

  普莱斯特介绍,要加入宝马全球供货体系,需要通过两道认证关。第一阶段是双方共同对某个部件进行开发,共同生产模具,之后生产配件、检测、认证和评估,有些检测要拿到慕尼黑的实验室或试车场上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最终才可获得质量认可。而比这些更难上几倍的是第二阶段——建立物流供应体系,这是一套巨大的、完整的计算机供应系统,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如果要加入宝马集团全球供货体系,就要进行全球联网,和其他供应商一样实现订单化即时供应。这对中国零部件生产企业无疑是巨大的挑战。此前,一汽富奥汽车零部件公司总经理田雨时曾经充满忧患意识地感叹:在目前情势下,我们国家想要发展零部件产业很难,即便在艰难中起步了,也难以形成经济规模。面对国际市场的挑战,中国零部件企业苦不堪言。就像“让两三岁的孩子上台和二三十岁的青壮年打擂。那能打得过吗?但是打不过也得打。主动出击总比被动挨打要好。”我们相信,国产宝马逐步加深国产化程度,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正是这种“小孩子打青壮年”的巨大挑战。面对这种挑战,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只能背水一战,闯过去,前面才是片天。(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