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中国烟草业遭遇八面埋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6: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闻光

  面对越来越强烈的控烟运动和列强环伺的市场环境,支撑着中国政府近十分之一财政收入的烟草业(2003年上交利税1600亿元人民币)遇到前所未有的困惑和挑战。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调整卷烟焦油限量要求》中规定:2004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盒标焦油含量在15毫克一支以上的卷烟不得进入销售市场。为此,6月18日,在由国家烟草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专卖局科教司主办的“中式卷烟降焦减害”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家烟草专卖局和16家烟草行业重点企业,36个重点城市烟草公司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共同发起“中式卷烟降焦减害倡议书”。而在倡议的背后,中国烟草业正面临八大重围。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吸烟与健康的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2003年5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动用其组织权利制定了一份有191个成员国家参与的国际性文件《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是针对烟草行业的一份世界范围的公约,公约就减少烟草需求和减少烟雾危害等14个方面做出规定,这些规定大多比我国现行的法律对烟草行业的约束更为严厉。我国政府加入了这一公约,承诺在2005年中国生产的卷烟平均焦油含量要降低到平均每支12毫克左右。而我国许多顶级香烟的焦油含量多在16~17毫克之间,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在中国进行了规模最大的吸烟与死亡关系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每天有2000人因吸烟而死亡。如果目前的状况延续下去,到2050年,中国每天将有8000人死于吸烟,每年将达300万。还有研究称,以2000年为例,由于烟草所致的疾病,花费了全社会486亿元——约12%的医疗费用,和当年全国烟草业所创的利税1050亿元相比,其中46.3%都成了医疗费用。

  而另一方面,我国现有3.8亿烟民,占全世界烟民三分之一。今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我国进行的一次“人类到底能不能戒掉香烟?”调查显示:有73.32%的被调查者认为“不可能”。从经济的角度看,烟草行业一直是我国最大的利税户,近十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来自烟草行业。2002年为1400亿元,2003年为1600多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无论是从市场需求还是国家经济安全,烟草工业的任何动荡,其影响都是十分巨大的。

  生存还是死亡,八大问题难决断

  笔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中国烟草业正面临八大关乎生死的问题。

  一是降焦与香气。我国近期百年来所形成所谓中式卷烟是指中式烤烟型卷烟和中式混合型卷烟,其中以中式烤烟为主体。中式烤烟降焦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降焦后香气下降,也就是烟民们称的口味变淡。而烟民吸烟时最重视的就是口味,改变口味就有可能失去市场。

  二是降焦的极限。降焦减害成为无法逆转的国际潮流。经过20年的努力,目前,我国卷烟焦油含量已经由1983年的27毫克/支降到了目前的15毫克/支,但是距离12毫克/支仍然还有不小距离,而留给中国烟草企业的时间却已经不多了。

  三是洋烟草正在开启中国大门。随着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兑现,中国本土卷烟所受的保护将越来越少,有“低焦”优势的洋烟已经入侵。

  四是洋品牌的优势明显。按照《公约》,我国烟草企业有限的宣传渠道也将被阻断。而外国品牌的香烟多有百年历史,均经过了充分的宣传品牌阶段。面对强敌国内品牌如何还手?

  五是世界烟草市场竞争格局对中国烟草业不利。经过新一轮的兼并与重组,世界烟草市场形成了菲莫、英美、日本烟草三大寡头鼎立之势。三大跨国烟草公司的卷烟年产销量已占到了世界总量的41%,且菲莫、英美、日本三大公司的外销率?出口量占销售总量的比重?分别高达77%、99%和40%。三大跨国烟草公司在发展中国家不断地投资建厂,而我国最大烟草企业年产量也只是200万箱,中国数百家烟草企业的结构性调整势在必行。

  六是中国烟草企业机制、体制准备不足。

  七是科技竞争在烟草工业中展开。跨国烟草公司都纷纷在提高卷烟产品科技 含量、降低烟草有害成分等烟草科研方面下功夫。而从趋势上看,谁掌握着科技主导权,谁就掌握着烟草业的命运。

  八是环境越来越严酷,竞争手段越来越少。国内对烟草损害健康的诉讼也已露出了苗头。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外烟草巨头可拿出其利润的25%用于各种手段的促销,并且能打造出非烟草产品的品牌来推广其烟草产品。而我国各地的烟草企业均是地方的财政支柱,所得利润绝大部分上交,所能运用的手段会越来越少。

  出路: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品牌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保振一再强调:中国烟草业只有两个利益,一是国家利益,二是消费者利益,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中国烟草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点在于:一是中式卷烟这个概念能否立得住。如果中式烤烟概念能够成立,中国就有了自己的品牌,就能掌握卷烟市场的主动权。

  二是中式卷烟的技术标准能否建立。专家介绍,香烟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成分达5000多种,但现在在香烟上标明的只有焦油含量。亚硝胺是一种公认的致癌物质,最新的研究表明:混合型卷烟的烟气中亚硝胺含量高于烤烟,外国混合型卷烟亚硝胺含量高于国内混合型卷烟。这些研究将对制定中式卷烟技术壁垒提供技术基础。

  三是要让吸烟与健康的科学研究走在前面。据悉,我国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在组织专家对烟草中44种有害物质进行研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