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云南小水电开发陷阱诱捕民间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3:13 《财经时报》

  云南正在翻版四川小水电困境——地方电网占据绝对话语权,地方政府无权制定电价,却在包装高额投资回报,这可能把投资人拖入泥潭

  本报见习记者 鑫淼

  6月中旬,浙江丽水酷夏难当,云南文山却是雨袭千峰。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如果没有去年4月间的那次偶然旅游,花甲之年的徐老板就不会在一年后,一步一脚泥地走在丘北县平寨乡革雷河——一条逢雨暴涨的山溪性小河边。

  比起街头“辣椒之乡” 醒目的宣传横幅,县里的水电开发项目鲜有广告,可小水电投资热由四川向云南转移的大环境,让各色淘金者或打探或商洽,总是络绎不绝。县里水电项目招商描述相当诱人——每千瓦时电获利在60%以上,3到5年就能收回成本。

  云南全境水电投资热潮正汹涌异常。刚结束两周的昆交会上,水电开发项目引资就达92.3亿元,占全部签约项目协议引资的36.9%,成为省外资金入滇的首选项目。云南省发改委投资处官员透露,民间投资占到大约40%。

  与民间资本同样急切的是处于同一开发时间段的国有巨型水电站建设。仅糯扎渡、景洪、金安桥、小湾、向家坝、溪洛渡等6大电站,装机容量就将达3265万千瓦之巨。

  “二合一”的小龙潭

  浙江丽水的徐老板用了两个月时间,让地方官员相信他的确是来“搞实业的”,并很快标中了小龙潭水电站的开发项目。

  2003年4月,徐与友人游历至西南边陲文山州时,瞥到当地报纸一则百余字的水电站招商项目。他当即赶到百公里外丘北县招商局考察投资事宜。

  滇东南的文山州丘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年工业总产值仅2.02亿元。但县内江溪源短流急,水利资源相当丰富。

  但是,县上曾出现过有人借投资水电索要资料并四处招摇撞骗的先例。最终,县招商局长同意草签协议,约定该项目为徐先生保留两月。徐对《财经时报》说,那份协议纯属私人约定,没有公章,只有局长和他的个人签名。

  回浙江丽水筹集款项后,徐如期而返。他没有注册公司,而以个人名义与县招商局签订了正式开发合同,当年12月进场施工。

  事实上,小水电的行政管理权虽然在招商局,地方水务局也有部分管理权,但审批权应该在发改委。责权划分不清的多头管理,往往造成地方电力管辖权混乱,漏洞频出。

  在县里原来的项目规划中,清水江对外招商的本来有两个水电站项目——卡纳和小龙潭。卡纳作为小龙潭上游的一级电站,引用流量14.4立方米/秒,装机容量1.47万千瓦,年发电量8820万千瓦时(度);而小龙潭电站则需修建一座库容为1.3亿立方米的调节水库,坝后新建装机1万千瓦的发电站,年发电6000万千瓦时。投资额前者7350万元,后者1.2亿元。

  如以两个电站分开计,单个项目刚好在1万千瓦以下(其实卡纳电站已经略超),达到县里审批及格线。

  经过实地勘察,徐发现卡纳距小龙潭不过6公里水道完全可以修条引水隧道,把两个电站合起来。徐的合并方案经过论证后认为:在这个项目上,不需修水库,投资额也可只在1.2亿元,而总装机容量则上升到3.63万千瓦。

  令人不解的是小龙潭与卡纳3.63万千瓦的“二合一”项目,经过短暂协商,由县里批准通过。

  据《财经时报》了解,云南当地的审批权限是:1万千瓦以下项目下放到县里1万~2.5万千瓦由州审批;超过上限就得报云南省发改委。而徐介绍除了县里,他本人从未与文山州上的官员有过来往。

  资本开路

  “水电站是钱堆出来的。”徐对记者说。

  小龙潭电站离县城50公里。去工地这段颠簸不堪的泥泞路是新开的,徐掏了200万元,把连通大坝和厂房还有制动口的路都算上,一共13公里。

  而电站重新勘察设计费用花了300万元,是上海和云南联合的一个甲级资质设计院做的;如果用乙级资质设计单位,可以节省40%。

  “拦坝占了100多亩地,加上修路占地,用了100万元。”徐对《财经时报》讲:“按以前的方案得淹掉1000多亩地迁移1300多人。”其余支出项目政府处缴了50万元抵押金,那辆糊满泥巴的尼桑车花了27万元。

  这只是个开头。现在挖引水隧道的工程已经开工,70多名工人进场,随着工期全面展开,人数将增至200人。

  目前到位的1000万元资金很快就会用掉。丽水方面,“亲戚再凑2000万不是问题”。徐的家族人丁颇兴旺,多远足欧洲从事服装、餐饮业。

  侨乡丽水民间资本相当雄厚。据统计,丽水人在西部13个省投资开发小水电,总装机约300万千瓦,等于丽水水电资源可开发量的总和,总投资规模约150亿元。

  仅机组和线路两项投资合计2300万元,将耗尽徐可以调动的家族力量。

  徐很希望得到银行贷款。而根据银行放贷政策,异地贷款,用徐在老家的资产做抵押行不通,当地银行不会贷款;而丘北县农行能否放出这么大笔贷款,本身就是个问题。

  电价诱饵

  在文山州政务网上,未合并的卡纳和小龙潭两个电站开发项目仍在对外招商。此项目的效益预测是:年发电量1.48亿度,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润3000万元。

  以政府所列销售收入计,除以年发电量,每度电均价约为0.34元;以此价格计算,徐先生的投资4年就能回收。徐先生对《财经时报》说,如果价格保持能在0.23元,回去融资还是有希望的。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文山电力公司在当地的收购价是丰水期0.12元,枯水期0.18元。根据当地水文情况,12月到次年4月间为枯水期。投产后小龙潭电站总发电量1.4亿度,丰水期发电量为1.1亿度,枯水期0.3亿度,小龙潭水电站每年理论收入总和约为0.18亿元,平均每度电价约为0.13元,成本回收期最少也要10年。

  “这个价格太没道理。”徐说。目前的电价水平将让他的后续融资相当困难。

  在文山电力公司今年5月26日的招股说明书中,上述未来电站的建设已非常清楚,即3.4万千瓦的落水洞和南2万千瓦的南汀河电站。而其自身所建电站,自供电成本仅为每度电0.077元;外购当地小水电价格每度电为0.137元,其未来当地所建电站含糊其辞的价格,就是0.137元。

  未来的形势是,地方电网仍将占据绝对话语权,地方政府没有制定电价的权力;而包装的高额投资回报扭曲了民间资本的成本信号,虚高的价格将把投资人拖入泥潭。

  在民间资本投资水电早已轰轰烈烈的四川,成本信号被扭曲的恶果正在快速显现。仅成都一市就有地方小水电站356个,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小水电的弱势地位使每度电的价格被电网企业压到0.1元以下。民企进入小水电投资均为资本强行开道,没有了电价的支撑,大批小水电项目处于亏损状态。最好的出路,就是等着被大电网超低价收购。

  而云南,正在翻版四川小水电。

  未来产能过剩 威胁小电站

  现在的“电价陷阱”让民间资本陷入暗淖,未来的产能过剩则可能让小水电危如累卵

  比起云南丘北县,隔南盘江相望的红河州水电开发更加浩大,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就有10.8万千瓦的雷打滩、18万千瓦的云鹏等,总装机容量达到52.4万千瓦。在这个基础上,到2006年,新增的装机容量达到96万千瓦。

  云南省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其中水电投资项目占25%,为325亿元。

  中国“电荒”的到来使小水电项目开发在2003~2004年处于黄金时代。而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2006年后电力的需求将会逐渐回落。

  在云南省水电开发的未来规划中,2003~2010年间,全省中小水电要确保投产300万千瓦。以每千瓦5000元开发费用计,需150亿元人民币。电力投资在未来两年内依然大幅增长的势头,很有可能与届时的需求迅速下降撞车。

  在文山州,回落的时间表正在提前。文山电力公司2003年售电量比2002年下滑4123千瓦时,为5年来首次出现。

  未来云南省内,总计3265万千瓦6大巨型水电站的投产,不但能满足工业生产,也将大大充盈西电东送工程。对中小水电投资商而言,丰水期所形成的大量无效发电,将很难并入门槛过高的大网中;两者博弈,小电站绝对处于弱势。

  与此同时,管制水平的低下,让市场看不到电源总量布局的制约和调控机制;而电源建设的长周期和相对滞后的市场反应,对规划的要求更高。不幸的是电力行政审批管制依旧混乱,地方政府投机行为则大行其道。市场人士认为,中小水电站如果能在今年内建成投产,尚可留有一段经营还贷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资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