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辅业香港上市受阻东风酝酿靓女先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查 冉

  上海报道

  7月1日,本报获悉,作为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在寻求辅业香港上市一事暂时受阻。在此情势之下,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希望通过“靓女先嫁”的方式,进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一步盘活现有的辅业资源。根据计划安排,作为辅业一部分的东风热电厂已经开始寻求新的买家。

  今年2月中旬,东风汽车公司香港上市一事开始被公开。按照原来的计划,东风希望能在自己35周年庆的时候,为公司献上一份厚利。据投行人士介绍,此次上市的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正在给东风出资产重组方案,东风集团已经任命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为其进行上市财务审计。

  据来自有关渠道的消息,这次东风以总公司的名义在香港募集资金的额度大约在10亿-20亿美元之间,相当于人民币82.7亿-165亿之间。如果上市成功,东风汽车将成为唯一横跨国内A股和香港H股的国有大型汽车公司。

  为实现这种跨越,东风汽车公司还对除神龙、东风有限、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等公司外的下属十余家汽车生产企业,以汽车生产能力、营业状况、负债多少等情况被分成几类,并针对各种情况制定了严格的执行标准:一类企业将实行彻底破产,其中主要指向东风在吉林四平的基地。第二类企业东风将进行“补救”,这主要针对其在西南的生产基地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第三类企业东风将实行营运管理的方式,将企业的经营权交给地方政府,东风以参股的方式介入公司经营。

  在将汽车主业与辅业进行剥离后,东风退身成为一家投资公司。东风能将与东风携手走过数十年的辅助企业带上另一个新的起点。按照当时的分析,香港上市是这一规划至关重要的一步。上市不仅可以扩大东风的影响力,同时可以募集发展需要的巨额资金。

  由于东风香港上市计划目前受阻,东风正在对此寻求新的方案。

  根据最新消息,现在已经有江苏南京、浙江温州、宁波的部分企业开始与东风接洽收购东风热电厂的事宜。东风期望将东风热电厂卖出后归并到华东电网,然后东风再寻求与华东电网之间的合作。

  出售热电厂的计划其实早在东风与日产之前已经制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执行。当时东风的估价在3.5亿元人民币左右,目前的出售价格还没有最后确定。但知情人士说,此次的出售价格不会高于3.5亿元。

  苗圩选择择优剥离的目的是,希望实现辅业价值最大化。目前,东风已经与法国PSA集团、雷诺、日本本田、日产建立整车合资企业,已经成为国内汽车生产的中坚力量,要想保持现有优势,成就国内汽车生产的三强之一,必须将这项改革进行到底,

  东风有关人士表示,“这些辅助性企业给东风带来巨大内耗,影响了东风在汽车市场上的进一步发展”。

  按照“靓女先嫁”的模式,东风下属的辅助性企业都将走向社会。据了解,东风正准备制定详细的日程计划,为香港上市做各方面的准备。稍后将有所变动的很可能是东风下属的医疗单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