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服务业大门开得还不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4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程凯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一场旨在促进中国服务业开放,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的一系列交流和会展活动正在北京举办。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表示,“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是刻不容缓”。同时,外国资本却正在期待着中国的服务业加大开发的步伐。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根据欧新黔的说法,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府确定的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吸纳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内部结构不断改善,产业素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对此,一些外资正在憧憬着自己在中国的前途。不过,他们的前途取决于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官员开放的决心和开放的力度。

  在日前举行的一个“省市长与企业家对话”活动中,美国服务业联盟董事会主席诺曼·索伦森竭尽全力向在座的中国城市的市长门宣传:只有服务业,才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

  索伦森说,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非洲,城市发展都依赖于服务业的发展,任何城市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诸如电信、物流、金融服务和个人服务等服务行业的发展。然而,“中国城市所面临的挑战不只是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是创造成百上千万的工作机会。”

  城市经济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还依赖于政府明智的经济政策,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保证经济低通涨的高速增长。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索伦森认为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意味着中国接受了基于自由市场原则下的经济竞争。

  索伦森建议作为地方领导,应该在推进改革上起到更积极的作用。索伦森建议采用更积极更自由的政策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步伐甚至可以超越中国入世承诺的时间表。

  索伦森希望中国的城市在开放和吸引外资上,注重四个核心行业:电信、物流、教育和金融服务。技术先进、高效和成本低廉的电信服务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不过索伦森认为,中国在履行入世承诺,扩大外商对电信行业的投资方面还做得不够。

  对于外资金融服务在中国的发展,德意志银行CEO肯尼斯·伯达在6月30日的“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上也表达了中国应该更加开发的想法。

  伯达说,目前市场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且客户对于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创新能力强的外资银行因此发展了许多的产品,但是“由于现在还有许多政策方面的限制,我们不得不以当地合作者的身份和名称把我们这些产品进行推出,这样才可以避过这些政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