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农行行长:股改上市一两年内将不会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李鹏)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一日说,该行目前正在打基础、练内功、加强内部的管理和改革,争取快一点启动股份制改造,但“我的推算是我们一两年内还只能是做准备”。

  杨明生是在此间举行的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上发表演讲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农业银行综合改革何时能启动,需要国务院综合考虑平衡,该行去年做了一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个股改方案上报给国务院,目前还没有批复。

  他表示,中国的国有银行改革路径大同小异,都要建立现代的公司制体制,都要走股份制道路,因此“农业银行股改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不是争论的问题。国民经济发展好,农业银行的改制上市就比我们预期的快。”

  杨明生透露,农业银行的股改方案类似于建设银行的方案,会设立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他强调,将农业银行“分拆成几个小银行是不可能的,从来没有这种安排和研究,不符合农业银行的实际,也不符合中国的实际。农行如果要上市,那是整体上市,不是分拆。”

  他表示,目前中国国有银行改革要走循序渐进的路,不会走激进的路,赞成先启动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改革,“这两家银行比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包袱小,通过改革试验做出样板,便于下一步加快推进国有银行改革。”

  针对外界关注的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问题,杨明生透露,该行目前的不良贷款率是百分之二十七,比今年初的近百分之三十下降了二点八九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底可降至百分之二十五多一点。农业银行降低不良贷款的目标是每年下降三到五个百分点,明年至少能下降三个百分点。

  杨明生说,农业银行正抓紧处置不良资产,采取了拍卖的方式,并且每年都加大核销力度,自己进行核销处理;同时也在考虑向花旗银行等国外大商业银行出售不良贷款,目前“正在谈,但是还有一些法律障碍和政策障碍”。

  杨明生坦承农业银行在四大国有银行中难题最多,包袱最重,但作为超大型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也有四大独特优势:有中国金融业中最多的物理服务网点,目前合计的物理网点有三万六千个;有中国金融界最大的电子网络,可以做大做强中间业务;有最广泛的客户群体,农业银行拥有一亿八千万的客户,一半分布在农村和县域;有最大的营销服务队伍,目前在岗员工五十一万人。

  农业银行近日取消了原定七月一日开始借记卡收费的决定,杨明生为此对记者解释说,收费要按统一规定来做,按照银监会批复来做,不是哪一家银行的行为,要共同行动。

  中国农业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杨明生介绍,该行目前的总资产为三点八万亿元人民币,在中国金融业中居第二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