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提高质量 让中药产业打破羁绊走出国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10 经济日报

  一项发人深思的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中药工业总产值达801亿元,占医药产业的20.8%,中药产品已出口到130个国家和地区。但令人尴尬的是目前在国际中药市场上,日本的“洋中药”所占份额达80%,韩国则占10%,而中国所占比例却很小。

  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不断加强对进口药品的监管,制定或提高相关技术要求,如包括重金属、农药残留等在内的产品质量标准,不断加高技术壁垒和“绿色贸易壁垒”的门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槛,给我国工艺落后、技术含量低的众多中药产品走出国门设置了巨大屏障。

  如何让中药产业提高质量打破羁绊走出国门?在日前举行“2004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天津论坛会”上,一些专家认为,我国中药产业要走向国际市场,关键是要加快中药现代化,增强科技研发力量,提高产品的国际质量标准,提升我国中药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日前,在天津新落成的“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基地,记者看到,刚刚入园的国内著名的中药“老字号”企业达仁堂、隆顺榕,已拥有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现代化设备。据悉,该园总投资6亿元、由德国公司依据美国、欧盟及中国的GMP要求设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现代中药产业生产基地。它的建成标志着天津中药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速。

  中新药业董事长詹原竞告诉记者,中新药业是国内惟一一家同时拥有S股和A股,在新加坡和国内两地上市的医药企业,拥有52家分公司及参、控股公司,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医药集团。公司产品有人们熟悉的速效救心丸、牛黄降压丸、藿香正气软胶囊等20多个剂型700多个品种。此外,公司还拥有现代的物流配送体系,营销网络覆盖全国、辐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二。 

  詹原竞话锋一转说,针对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不断加强对进口中药商品的规范管理,特别是对中药存在的重金属、农药残留等有毒物质的限量。中新药业从源头抓起,建立了符合GAP质量标准的川芎、厚朴等8个中药材生产基地,并制定了GAP、GMP等一系列质量标准,实现了中药从种植、生产、销售全程严格的质量控制,确保了药品的高质量。

  质量是药品安全的生命,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中新药业总经理姚培春说,近年来公司依靠雄厚的科技实力不断开拓医药产业新的领域。中新药业旗下的华立达生物制药公司是我国率先进入基因工程制药产业化领域的企业,其主导产品药安福隆干扰素畅销国内外。2000年中新药业收购天津新新制药进入化学药产业,其拳头产品格列齐特、舒筋灵等属国内首创,独家生产。该厂经过一年内改造通过了我国GMP、美国FDA和欧洲COS三个质量标准认证,创下了业内的奇迹。

  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需要能抵御风浪的“航母”。詹原竞提出,中新药业要构建强大的产业链,创立综合竞争优势,打造医药巨型“航母”。于是一个“七二五”中长期发展战略就此形成,其主导核心是“完善七大基地、构建两大系统、实现五大战略”。

  今年5月,欧盟新公布的《欧洲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大幅度调整了植物药市场准入条件,并首次承认符合条件的中药可获得药品的合法身份。前不久,美国新出台的《植物药研究指导原则》也大幅度调整植物药准入条件。由此看来,中药走向国际市场前景广阔。

  但专家提醒,企业要拿到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不仅要有符合国际标准的质量,还要在中药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等方面下功夫,才能“吃”上国际市场这块诱人“蛋糕”。   文/本报记者 艾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