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车贷险正在边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55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近年来,车贷险的市场竞争一直十分激烈。可到了2003年上半年,很多保险公司却突然收缩甚至停办这项业务。急刹车的理由很简单:风险凸现。也许是险象环生的2003年让保险公司对车贷险心有余悸吧,今年4家公司推出的新版车贷险并没有被同行跟进。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然而,事实证明,没有车贷险,汽车经销商和放贷银行仍会想出很多新办法。

  在北京,出现了一批担保公司,他们自己收取“担保费”(或称为信用保证金),其数额等同于履约保险金,如果出现骗贷,银行扣除担保公司的预存押金,这等于把保险公司放在了一边。

  前不久,成都出现了首家由汽车经销商自办的担保公司。消费者在选择广本、奥迪等汽车时,只要一次性提供相关信息资料,担保申请、贷款申请等工作完全由该公司办理。

  上个月,招商银行和宝马集团签约,招行为宝马几个品牌汽车的客户和代理商提供信贷融资。客户只要与宝马授权的经销商会谈,便可以获得等额、等本或提前中止合同等多种贷款方式,材料齐全24小时就放款。

  此外,2003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后,一批国际汽车金融服务巨头如福特、大众、丰田等都积极申请来华。有关人士预计今年秋天,就会有“洋车贷”开业。虽然这些公司通常只为自家血脉的汽车品牌贷款,但由于他们旗下的汽车都是价格不菲的中高档车,其贷款业务的需求,也相当可观。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多种担保方式如抵房买车贷款、第三方(自然人)保证贷款、经销商担保贷款、房屋组合贷款等也被开发出来。

  总之,车贷险不是唯一的“车钥匙”,在金融信贷产品、担保方式层出不穷的今天,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实现贷款买车的愿望。新的车贷险市场反应平平,这恐怕是原因之一。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贷款保证保险在所有的担保方式中费用最贵、担保方式最为苛刻,因此,随着其他担保方式的增加,车贷险已经没有市场优势。但作为一种补充担保方式,它仍然有存在的必要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