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四地铁线将向全球融资1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37 新京报

  本报讯 北京市将按照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7:3的基础比例,对地铁4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的运营部分面向全球公开招标。昨天,副市长张茅在这4条地铁线国际融资研讨暨推介会上这样宣布。约150亿元的投资机会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91家企业和机构。

  社会投资车辆及运营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据介绍,此次面向全球招商的四条地铁线路总长103.54公里,总投资约为499.2亿元。政府承担总投资额500亿元中70%部分的投资和建设任务,主要包括洞体和轨道建设,其余30%部分约150亿元,主要包括车辆和机电设备的购置安装,以及项目在特许期内,以成立特许经营公司的形式开展运营管理。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说,本次招商融资的目的是打破垄断,放开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和运营市场,引入多元投资主体,实现融资渠道多样化;以提高地铁的运营效率为目标,建立起科学的运营管理模式,确保广大市民享受到安全、舒适、快捷的现代轨道交通服务。

  政府控股但不享收益

  根据招商计划,政府投资方以部分资产的使用权出资,社会投资者以现金出资成立特许经营公司(PPP公司)。

  在PPP公司中,政府投资方不具有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决策权,但具有重大决策权,不参与公司的收益分配,也不承担经营亏损。社会投资者享有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决策权及收益权。

  在该PPP公司中,政府投资方占51%的股权,处于控股地位。

  项目全部建成后,特许公司负责以上四条线路的运营管理,并负责所有资产的维护和更新,同时享有票款收入和其他相关业务的收入。

  特许经营期一般为30年,包括建设期和运营期。

  地铁逐步实行计程票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透露,北京市将对地铁线路逐步实行计程票制。

  目前4、5、9、10号线(含奥运支线)票价尚未制定。13号线的计程票方案已经出台,计划于2006年全面铺开计程票制。

  据介绍,13号线最低票价为2元,最高票价为5元,每增加3站加1元钱。乘客坐3站路,票价为2元;乘坐4-6站,票价为3元;7-9站,票价为4元;10站以上,票价为5元。

  此外,还将根据运营成本变化,对票价进行调整。

  -链接 2050年22条轨道连京城

  据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介绍,2050年北京市区轨道交通网络将由16条地铁线路以及6条轻轨线路组成,市区轨道交通规划线网长度为685.5公里。

  从今年开始,北京将分成两个阶段重点发展交通。

  第一阶段从2004年到2008年,市区网重点改善中心区交通,以满足奥运交通需求。

  市区线路包括5号线、4号线、10号线(含奥运支线)、机场线、亦庄线、9号线及15号线,计划建设市区线路总长155.3公里。建设市郊昌平线一期和房山线一期,计划建设线路总长36.7公里。

  第二阶段从2009年到2015年,将改善中心区交通和引导城市发展并举,改善城市客运交通结构、提高城市居民出行质量,使城市交通紧张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周正宇表示,为筹措资金,北京除争取各种银行贷款、上市募集和转让经营权外,还将发行轨道交通专用债券。

  本报记者 郭晓军 秦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