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CEPA商机激动 港资巨头集体北上开院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无论你对“港产片”是褒是贬,香港拥有亚洲最多的国际级导演及演员是不争的事实。6月23至25日在香港举行的”国际影视展”,再次肯定香港作为亚洲电影创作及分销中心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的地位,随着内地市场愈来愈大,香港商人可借助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东风,尽早挥鞭内地。

  调查公司AC尼尔森(AC Nielsen)受香港贸易发展局委托,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举行期间,成功访问212名买家及52名参展商,探讨他们对香港影视业前景的看法。有77%受访者认为,香港可以成为内地及全球的影视娱乐产品的内容制作及分销枢纽。

  另外有逾七成受访者相信未来3年,内地市场发展潜力“庞大”及“非常庞大”,72%内地受访业界表示会伙同香港公司,合作扩展内地市场。

  香港电影业巨子对于CEPA带来的商机感到十分受鼓舞。嘉禾娱乐事业集团有限公司1132.HK主席邹文怀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在CEPA之下,中国就如给香港的电影业开了绿色通道。另外当局正在起草《电影促进法》,这部电影法,将会帮助内地电影业更有规划地开放和发展内地的市场,想办法找些好的影院,把发行做好,找多些不同的片种和不同的电影,甚至投资在内地拍摄。”

  群起而动

  嘉禾首项借助CEPA之力的新投资,便是在深圳开设影院。嘉禾驻广州代表郭红萍对记者说,该公司将投资5000万港元,在深圳华润中心设立全国最大的电影城,影城分两期施工,首期有7个影厅,第二期则有5个影厅,首期将于今年年底开幕,第二期则会在2005年启用。

  “深圳是一个很时尚、很摩登和年轻的一个城市。它与香港很近,是一个移民的城市,南北方的文化都能接受。而且人均收入较高,我们都看好这个市场。现在要找一个内地的伙伴,因为按照CEPA的规定,我们只能占75%,另外25%要找由内地公司投资,但现在还未决定是哪一家,有许多人想与我们合作。”郭红萍说。

  香港《文汇报》日前引述国家广电总局的官员透露,港资在内地影院中的股权比例将进一步放宽,即可以超过75%,但不会达至100%,并在影印制品分销服务上承诺:1、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以合资形式提供音像制品含后电影产品的分销服务;2、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拥有多数股权,但不得超过70%。

  著名导演、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也看中了这个新的商机,而且早已在上海及北京设立院线。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将会在杭州及重庆开设院线,每条院线会开设8至10个影厅。他估计每条院线约需投资1500万人民币,两条院线合共要投资3000万人民币。连同在上海及北京的投资,估计吴思远在内地的电影院投资将逾6000万元。

  吴思远指出,现时他们在上海及北京电影院营业额不俗,每年约有1300万人民币收入。虽然生意不错,但他仍要面对很多问题。

  “最大的困难是片源不足,我们一年播80部电影。内地实行统一发行制,他给你什么片就要放什么片,你不可以自己去选。”吴思远说时显得一脸无奈。另一个问题是客源不稳定:“其中一家戏院曾经有一场,只有两名观众入场,我们基于成本考虑电费及员工费用,决定退款及补偿给买了票的两名顾客。”

  香港另外两家规模较大的电影公司,寰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046.HK)及东方娱乐控股有限公司(0009.HK),亦雄心勃勃,锐意发展中国市场。

  寰宇国际的营运总裁林小强对本报说,今年上半年已制作了两套电影,在港名为《见习黑玫瑰》和《旺角黑夜》,这两套电影已先后进入中国市场。

  在CEPA之下,香港的电影业进入内地市场的条件比以往宽松,林小强认为这对香港业界非常重要,“大家都锐意发展内地市场,无论是电影发行,或录像带发行,大家想尽快确定内地能给我们什么商机,大家都很积极。”

  除了制作和发行电影,寰宇更会与内地电视及电影制作人合作拍摄电视剧,近来的新作有《功夫足球》和《伙头智多星》。

  东方娱乐也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东方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的媒体制作主任麦浩邦说,“每套电影在制作前,我们都会先看看内地市场的需要。”东方娱乐近年较少制作新电影,他们现正为香港著名漫画家黄玉郎的一套漫画制作动画和电影,预计投资过千万港元,筹划时间亦需要一至两年。

  另外,根据香港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东方娱乐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东方冲印有限公司与横店集团,及浙江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于今年三月中,在中国浙江省横店成立中外合资合营公司订立合营协议,该合营公司将从事电影及电视剧集之菲林冲印及后期制作工作,包括菲林冲晒、编缉、字幕制作、颜色分析、加入特别声音效果、制造电影母带、后期电影复制及出租器材等业务。

  保证基金无保证﹖

  香港大多数具规模的电影公司,例如嘉禾娱乐、寰宇国际、东方娱乐,都是香港主板的上市公司。他们可以透过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公司的业务。

  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杜西文说:“投资者都看准大型电影公司的实质业务和盈利;小型的电影公司根本无可能透过资本市场融资,即使他们有多好的意念,若这些小公司本身没有业绩可见,投资者亦不愿投放资金到他们的股票上。”

  邹文怀在接受专访时亦提到,嘉禾很想投资到已筹备好的电影上,“有许多人想拍电影但资金未必足够,以前有许多人想拍电影但很难借钱,政府最近推出贷款,但一两个基金都不够,希望政府出力推动,多些贷款给制片,多些人肯投资拍电影,那中国电影才有希望。”

  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4月推出了5000万港元的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到目前为止,只有5套电影成功申请,贷款保证额约共1130万元。对于只有少数的成功申请个案,邹文怀估计原因是事出突然,电影工作者未有心理准备,也可能是申请资助的条件太多限制,例如电影制作公司须在香港注册及没有坏账记录,并于过去10年曾制作最少3部以商业形式在本港戏院上映的影片。至于新公司,如影片的监制或导演符合这项资历要求,亦有资格申请。此外,基金会为贷款作出50%的保证,即保证上限为预算制作费的35%或262.5万元,以款额较少者为准。

  (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影视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