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上海7月1日起抗菌药限量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8:59 新闻晨报

  记者 陈里予

  晨报讯 抗菌药物凭处方买这一新规将给予老百姓一个适应过程。昨天,记者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上海将不会“一刀切”,而采取过渡性办法。从7月1日起,没有处方却又急需使用的患者只能在通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药店购买到抗菌药物,而且所有的抗菌药物都要在药师的指导下进行登记限量销售。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记者了解到,从7月1日起,所有在药店购买抗菌药物的患者都要进行登记,患者必须留下姓名、联系方式、药品名称、药品批号、用药剂量。另外,每次购药只能买一个疗程,一般为三天的用量。

  据悉,今年初,国家药监局明确,从今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抗菌药物在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控制药店的抗菌药物销售并无法彻底阻止老百姓滥用抗菌药的情况,老百姓需要一个慢慢了解和适应的过程。在过渡时期,药监部门将对所有销售抗菌药物的药店进行督促检查,待时机成熟以后将全面实行抗菌药物完全凭处方销售。

  记者了解到,沪上很多药店已经行动起来。华氏大药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药店中的所有执业药师和药士进行专门的培训,对于病因不清、没有处方的患者,药店的执业药师将劝其先到医院去看病。雷允上药城经理透露,药店将尽可能劝阻患者使用抗菌药物,而选用与抗生素相同疗效的中成药,比如感冒了,执业药师会推荐患者使用清热解毒的真柴胡冲剂,以替代惯用的头孢。另有一些药店表示将保证24小时内都会有药师在岗,以保证用药安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