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谁在补中国汽车人才的短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7: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韩彦 北京报道

  6月15日的午后,孟嗣宗在靠近清华大学东北角的一栋独立小楼里吃着已经变凉的比萨,一会儿他还要去赶返回上海的班机。他现在的身份是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工业培训中心主任和上汽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对这座小楼,他有特别的亲切感,因为这个德尔福-清华研究所是他在清华担任教授时参与创立起来的,至今,这里已经培训过成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上万的中国汽车业在职员工。

  今天他来这里是为了参加德尔福与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共同建立全球知识中心的发布仪式。

  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德尔福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系统和零部件生产制造商,他们在全球拥有176家全资工厂,在中国则拥有10家合资工厂和4个独资的客户服务中心。而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则是一家大型非盈利性工程科技组织。该协会总裁的职位每年由世界各汽车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轮值,今年的总裁是杜恩.泰迪。

  这些外国公司为什么要把大把的金钱投入在中国的大学里,为中国培训人才呢?泰迪告诉记者,SAE此番来为飞速发展中的中国汽车工业培训人才一方面是出于他们“为全球工程师提供终身发展机会”的存在宗旨,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在未来的中国汽车产业人才中推广SAE的行业标准。

  德尔福中国总裁陈锦亚先生说:“当在此培训过的人才把我们的产业标准化理念传回本企业,并推广开来后,为整个中国汽车制造业提供最大量零配件的德尔福无疑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李克强博士在向记者解释中国汽车人才现状时说:“我们暂时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并不只是大学的责任,而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与国外的教育系统不一样,最早学俄国;后来学德国实打实精耕细作;现在又学美国,每个人的知识面都要拓宽,要在应用开发上见长,为引进车型的本土化改造服务。其实无论是通才还是专才,我们都应该培养。”

  他认为,将来大学需要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学科分类。而SAE-德尔福建立这个知识中心就是先完成第一步——将全球汽车工业最新的专业信息包括应用的和基础的,都引入中国。

  孟嗣宗教授边吃着他简单的午餐,边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通用全球研发中心有16000个人,而我们有多少人?上汽100来人,加上泛亚技术中心也就700来人。”数量上没法跟人家比就只好每个人都学多些内容,但这样一来,每一样又都不深,人才结构也变得不合理。“在这种前提下,即使有一两个好的人才也是没有用的。”孟嗣宗说。

  “汽车不是一般的机械,涉及到的知识也不是一般机床,中国人不是不会搞汽车,当年自主搞过的一些汽车,现在为什么都消失了?我们抄伏尔加的老上海在市场上连桑塔纳都打不过。”孟嗣宗不太赞成现在一些媒体动不动就大谈自主研发,他认为这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人才要一步步培养出来,而德尔福研究所这类国外企业与协会投资的培训机构则将担当起很重要的培训人才的重任。

  “上海大众为了能培养出一批可以自主开发的人才,花了2个亿送20个人去德国大众学,其中带队的一个博士生是清华毕业的,他到德国学的是项目管理,就是怎么把一个汽车从模型到生产线的过程管理。这些都要在实践中进修再学习,而大学只能教你基础知识。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德国学习,而这正是SAE-德尔福全球知识中心这类机构存在的重要意义。”

  德尔福-清华研究所的副所长田光宇博士特别赞同钱学森的一句话:“对一个国家来说有组织的科学技术活动有战略意义。”对于现有的国内汽车专业教育体系,这些教育者们显然有自己的不同看法。

  比他们还着急的是中资汽车生产企业以及那些国内企业的中方管理者,没有好的人才,别说设计开发,就是被人骗了都看不出来。孟嗣宗告诉记者,华晨当年找乔治.亚罗设计出中华车身以后,在清华放了四年就是造不出车来,“他们自己采购的不同设备就是对不到一块儿,一轮一轮地试,试了四年,最后还是从宝马请来20多个专家帮忙才把壳变成了车。可是市场的时机都已经失去大半了。”

  其实,合资厂的外方也着急,华晨宝马的新工厂里,那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工人,何时才能具有精准的眼睛和深稳的双手呢?无论从国外请专家来厂还是组织工人去德国学习都要花费大量的金钱,而其中一半的钱是要从外方的口袋里出的。

  “比如上海大众把员工拉到德国去培训,第一批20个人,第二批再20个人,4个亿就扔进去了,大众也要分担2个亿。”田光宇说,“但德尔福与清华合建这个研究所,进行培训,1995年到现在才投入1000万元,已经为德尔福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员工。”这期间,德尔福在华的销售额从11年前的2000多万美元增长到去年合并报表后的6.5亿美元。

  其实这个研究所作为一个在职培训机构,本身也是盈利的。据田光宇介绍,在创办初期,他们只在所里为德尔福培训雇员、客户、经销商和一些政府官员,而现在业务范围已经扩大到整个行业的所有企业及相关人员,授课内容从零部件制造到营销和项目管理门类齐全,而且大部分是上门授课。“我们的老师出去培训一天收8000元,大概培训20个人,很多客户还嫌便宜,因为这比起出国学习的确节约了太多的资金。”田光宇说。

  正是因为有着巨大的近期与长远利益驱动,这些国外的公司和机构才会心甘情愿地把他们比较重要的课程与全球最新的资讯拿来,为中国汽车业培训人才。而且随着他们在华投资与收益的增长,中国市场地位在其全球布局中不断提高,他们也越来越迫切需要把更多的知识输入进来,这或许是市场给出的解决中国汽车专业人才贫血问题的一条出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韩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