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矿产勘查即将全面开放强力吸引社会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刚 北京报道

  “私人也可以!”6月16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全面开放矿产勘查市场,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

  当天,由国土资源部主办、中国矿业联合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探矿者年会召开,这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被形容为“建国以来第一次以地质找矿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性大会”。

  孙文盛介绍说,我国已经发现的20多万处矿点中,仅对2万多处作业勘探检查,一方面是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却是大部分矿产资源仍然埋在地下;为此,国土资源部今年将加快商业性矿产勘查与探矿权的建设。

  2%的尴尬

  现在地质堪查的尴尬是显而易见的。

  “现在,我们每年完成的地质勘查工作量,只相当于80年代的2%,很低很低啊!”中国矿业联合会调查研究部主任卢业授告诉记者,“我们之所以现在有比较雄厚的矿山企业基础,关键是我们以前投入了大量的勘查资金。说实话,现在我们在资源这个问题上还在吃老本呢!”与此同时,矿产资源的形势也愈加严峻。相关部门预测,到2010年,我国45种主要矿产中保证需要的只有24种,并呈逐年下降之势;到2020年,能够保障需求的则只有6种。

  为此,在中国探矿者年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叶冬松表示,将深化地质矿产勘查体制改革,实行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同商业性矿产勘查分开运行;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资源供需形势日益严峻,进一步扩大矿产资源领域的对外开放显得更加重要。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土资源部已经作出了诸多努力。2003年6月1日,《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其中规定“新设探矿权”应以“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授予。鉴于现行《矿产资源法》对商业性矿产勘查和探矿权市场建设,及对探矿权人的权益保护没有更多的涉及,国土资源部专门成立了机构,全面启动修改《矿产资源法》的准备工作。

  此外,国土资源部还全面实施了地质勘查资质认证制度。

  种种努力,使得矿产勘查的投资主体,由国家财政为主正在逐步转向财政、企业、个体、外资的多元化格局;专家甚至乐观地指出,矿业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将是大势所趋。

  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升格

  在探矿者年会上,另一则消息引人注目:我国今年会设立专门矿产勘查的副部级单位,以加快矿产资源的开发。卢业授告诉记者,“这个部门应该就是中国地质调查局。”

  国土资源部宣传处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中国地质调查局本来就是一个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但级别是国土资源部主管的正局级单位。”对于升格的时间,他表示“应该快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综合处有关人士也透露,“我们升格为副部级单位,日期还没确定,因为文件我们还没见到呢,这必须要有中编办的文件。”

  之所以将其升格,卢业授认为是在加快商业性矿产勘查的同时,“加强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工作的统筹规划”。宋伯庆印证了这一说法,“中国地质调查局升格以后,应当主要是做公益性的、基础性的地质工作,也就是为全社会服务的地质工作。”

  那么,商业性矿产勘查工作的主管呢?宋伯庆表示,商业性的地质勘查都有海内外的投资人,管理工作还应该是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

  但是,管理的方式已悄然发生了变化,宋伯庆告诉记者,“管理方面,其实也不会像过去那样管得非常具体,应该主要是政策性的、引导性的一些管理,比如修改法律法规、制定方针政策,引导商业性勘查,而不是具体管什么项目,因为它们毕竟是自己出资嘛,不要管人家那么多!”

  “效果肯定要打折扣”

  面对尘封多年的矿业市场,社会资本其实早有觊觎。1998年以来,社会的商业性投入持续增长,已超过了政府财政投入。外商投资中国矿产勘探的有效项目已有41个,中国矿产资源勘查长期徘徊的被动局面正在被打破。

  但是,对于国土资源部力图通过加大商业性矿产勘查与探矿权市场建设的途径,以期改变能源紧张及部分矿产资源紧缺局面的设想,有关专家表示还不能乐观。

  “在中国探矿,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比较好采的易采矿、主矿,经过几十年的勘查,基本上都告一段落了,剩下那些矿产资源,一是区位不好,二是资源量不太丰厚,之所以建国50多年没去采它,自然有其道理。所以,对这种矿,企业也好、自然人也好,都不太愿意把资金投入到高风险的行业中去。相反,最近因为煤炭和铁矿需求旺盛、价格上涨,这两个矿种倒迎来了不少‘跑马圈地’的探矿者。所以,效果肯定要打折扣。”这位专家分析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面开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