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4年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 > 正文
 
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邵世伟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2:23 新浪财经

  演讲主题:良好的公共关系是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邵世伟:尊敬的何委员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上午好,很高兴借助这个舞台就北京影响最高国际体育盛会,奥运会不仅会促进国家全面发展提供契机和强大的动力,也会为其有效拓展国际上的影响力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和宣传窗口。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将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交给北京的时候,这座著名的文化古都,吸引了世界更多的关注。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今年8月29日,从雅典接回奥运会会旗的时候,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在此。奥运会是盛大的体育节日,2008年盛夏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世界各国的政府要员,游客将云集北京,共同欢庆国际的节日。这些人来到北京不仅是奥运会的参与者、观看者,更是传播者,参加奥运会向国际社会传递北京的信息,讲述他们所见所闻,因此通过各种方式让他们全方位的了解北京,树立一个新北京、新奥运的国际形象,是我们做公共关系的出发点。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概括过良好的工作,本国的成绩,媒体宣传,让世界了解北京,重要是让各种媒体实现,能直接到比赛场观看比赛的观众人数有限,但是通过电视这种现代化的手段,要近40亿的观众可以分享奥运会带来的欢乐,重视和加强媒体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媒体的放射作用,让世界了解和参与北京奥运会,是我们公共关系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公共关系作为一门科学,在当今社会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我们注意到许多成功的国际公共关系公司,在处理公共关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愿意与他们进行友好合作。共同分享北京奥运会产生的巨大的资源和需求。北京奥运会公共关系的战略目标,扩大影响、树立形象,是一切公共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北京奥运会的公共关系也不例外,其战略目标是扩大中国和北京的国际影响,树立北京奥运会良好形象。我们希望通过富有成效的公共关系,使北京奥运会筹办和举办的全过程,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国家或地区奥委会的关系更加密切。

  2、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能够参与到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来。

  3、全面宣传北京奥组委的各项筹备工作,满足工作对北京的信息需求,保持社会各界对北京奥运会主办工作的支持力度和参与热情。

  4、借助奥运会的平台和品牌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载体,努力扩大北京奥运会在国外增进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对北京的了解,提高中国和北京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整合北京奥运会各方面的资源,一个整体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为此我们将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全面展开各项筹备工作,以坚实的工作成就为做好公共关系工作提供强大的支持保证,最终营造出新北京、新奥运的形象。

  我们认为这个形象应该包括:1、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良好形象;2、改革开放全面进步的中国形象;3、开放的古都北京的国际大都市形象;4、务实高效,严谨科学的北京奥组委工作形象。

  北京奥组委开展公共关系的主要内容,首先是社会公共关系,广泛参加国际交流合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争取更多的国际友人来北京实地了解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举办各种题目的论坛,吸引国际高水平的专家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参加国际体育界的活动,全面介绍北京筹备奥运会的情况,充分利用各种包括政府间的商业的、文化的、旅游的机会,做好北京奥运会的推广工作,以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与支持。重视与国际知名公共关系公司合作,注意吸收成功的公共关系经验,借助国际公共关系公司的有利渠道,做好国际社会不同层面的工作,化解各种影响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危机,使北京奥运会真正成为开放的奥运会,属于人们的奥运会。组织开展各种社会宣传活动,宣传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与奥林匹克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北京奥运筹备工作。通过主办奥林匹克文化界等多种形式,吸引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参与奥林匹克的各种活动,充分展示北京的传统魅力和现代活力,树立北京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的形象,使北京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中心;成为中国对外改革开放的窗口和首站之区。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雅典火炬传递活动,在55.6公里的传递路线上,吸引了200多万北京市民的参与,这是一个很好的预热,它充分说明了北京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对办好北京奥运会的信心。

  第二个方面,信息发布。信息发布是北京奥组委对外宣传,开展公共关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按照国际惯例,为加强公众对北京奥组委工作的了解,增加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透明度,我们将建立一个公共的信息发布平台,这个平台将由新闻发布会、互联网战略和媒体专栏来组成,通过信息发布平台的方式,及时有效的传递北京奥组委严谨高效,勤俭廉洁的工作信息,使北京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保持充分的知名度。

  第三是媒体关系。国内外新闻媒体,特别是有影响的主流媒体是北京奥组委开展公共关系最直接和最有效的合作伙伴。因此,与媒体保持良好的公共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媒体关系我们把他们分为两个群体,境外媒体和国内媒体。加强同境外媒体的合作,是北京奥组为的一项重要工作,北京奥组委将采取广泛合作的方式,加强针对性,建立长效的公共积极,我们不仅重视专业媒体的合作,也主动与世界主流媒体和国际综合性媒体的合作,北京奥运会所产生的信息资源是全方位的,我们愿意与所有关注中国,关注北京,关注北京奥运会的媒体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为他们报道提供便利和服务,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将采取通过举办国际媒体专题研讨会,邀请境外资深的体育、文化和摄影记者以及专栏作家来北京参加、参观的方式,增加对北京奥委会筹备工作的了解,使他们客观公正报道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奥组委的筹备工作。充分利用北京有上百家境外常驻媒体的优势,建立同驻京外国媒体的沟通和联系机制,主动联络,定期向他们通报情况,为他们采访奥组委提供方便。

  此外,通过举办各类活动,以增加和他们的了解和友谊。通过与媒体共建北京奥运会专栏的方式,建立固定的系统介绍北京奥运会的信息传递渠道。我们不仅在中文媒体做这样的专栏,也有选择的与国际著名媒体进行这样的合作,例如我们与CNN、NBC、时代周刊、国际先驱论坛、欧洲体育、澳大利亚等媒体都有很好的合作。同时我们也重视与港澳台媒体和海外中文媒体的合作,因为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是全球华人的共同心愿。

  国内媒体在未来几年内,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媒体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国内媒体一方面对奥运报道热情高,需求量大,持续的时间长;另一方面直接面对国内13亿受众,因此国内媒体是北京奥组委实现所有宣传目标的主要力量。中国的主要媒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国家级的主要新闻媒体,二是地方的新闻媒体;国家级主要新闻媒体在国内外传播范围广,具有重要的影响,是北京奥组委国内宣传最主要的载体和渠道,因此北京奥组为高度重视与中国主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传播优势。随着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我们与媒体的合作会更加密切,我们将逐步实现重大媒体,根据自己的特色与受众特点,开辟介绍北京奥运会的专栏或者是专版,形成媒体优势,创造良好的舆论形式。中国的媒体是很庞大的,全国有2000多张报纸,9000多份杂志,上千家电台、电视台,覆盖了整个中华大地,我们在做好北京奥运会信息广泛披露的基础上,要为其新闻事业发达的媒体提供采访工作的便利。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实现重大城市和省份的主要媒体,都有介绍北京奥运会的专栏、专版或者是专题节目。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互联网在信息传播方面的重要作用,互联网已经成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新兴媒体,是开展公共关系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对外传播的新渠道。在未来四年里,网络媒体将会快速发展,并将发挥日益强大的影响力。北京奥运会公关工作需要充分发挥这一新的传播作用,我们将成立北京奥运会的网站,加强国际奥运会的合作,使公众了解北京奥组委筹备工作的直接情况。我们通过北京奥运会互联网战略计划的实施,开辟与其他门户网站和中国知名网站的合作渠道,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对北京奥运会的信息需求,有效扩大北京筹备工作,奥运会筹备工作对内对外的影响。

  各位朋友,北京奥组委自成立以来,围绕信息发布、市场开发计划起动,奥运场馆工程开工建设,雅典火炬在北京传递等重大活动,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相对集中的对外宣传和公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距离国内外工作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雅典奥运会之后,北京将正式进入奥运周期,国内外将会更加关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因此如何适应这一新的形式,更好开展北京奥运会的对外宣传和公关工作,是北京奥组委形象宣传工作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我真正地希望筹备北京奥运会的工作中,得到在座各位朋友的支持,帮助我们出谋划策,共同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成功的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提供力量,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