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拒当商用试验品 我明年6月前不部署3G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5:00 南方日报

  “2005年6月前,我们TD-SCDMA的全线产品将实现商用化,不会耽误运营商的3G网络建设。”前日,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在北京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这一表态也从侧面证实,中国不会在明年年中之前部署3G。

  中国3G标准明年中前商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张琪表示,无论是芯片、基站、系统还是终端,中国的3G标准TD-SCDMA的研发进展都非常顺利。

  据其介绍,一些TD-SCDMA产业联盟成员已开发出TD-SCDMA的核心芯片,如展讯、凯明等公司7月份就可以拿出商用化芯片。包括联想、波导等在内的手机厂商有望在未来6-7个月内推出TD-SCDMA手机,预计明年6月前,基于国产芯片的TD-SCDMA手机终端产品将达到5款以上。而经大唐电信授权,普天、中兴等设备厂商在TD-SCDMA基站与系统方面的开发也在顺利推进。此外,华为与西门子合资研发TD-SCDMA的事宜以及大唐移 动和西安海天在天线方面的研发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张琪在发言中称,“可以充满信心地告诉大家”,TD-SCDMA的全线产品将在明年6月前实现商用化。

  3G牌照发放一推再推

  国外分析师倾向于认为,中国迟迟没有颁发3G牌照,是在等待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的成熟。因此,各大电信设备厂商都在密切关注中国政府有关TD-SCDMA标准的官方表态。

  信息产业部官员将TD-SCDMA实现商用的时间表设定于明年年中,为业界判断中国3G牌照的发放提供了参考。

  对于何时发放3G牌照的问题,中国政府一直保持沉默。电信设备厂商一方面纷纷呼吁中国早日发放牌照,另一方面也乐于预测牌照发放的时间。其中,曾经最乐观的估计是2003年底或2004年初,但现实证明,该预测已成泡影。接着,业界又纷纷预测3G牌照会在今年底、明年初发放,有的则干脆避谈时间表,可谓莫衷一是。

  其实,这些推测反映的都是设备厂商单方面的迫切心情。正如北电网络大中华区总裁兼CEO毛渝南所言:“设备厂商要实现有序发展,必须以今天的利润养明天的利润。如果时间拖得太久,就会活得比较苦。”也正因如此,设备厂商无一不“殷切期待”中国发放3G牌照,并且希望从这个高达数千亿元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中国不做3G商用“白老鼠”

  不过,毛渝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推断,中国不会甘做3G商用成败实验的“白老鼠”,政府决策层尚需时间观察国外3G的运行情况。

  “在投资运作上,国内向来比较保守,对于未证明有投资效益的事,我们向来是非常谨慎的。”毛渝南说,国外基于CDMA2000标准的3G网络在过去12个月才开始运行,和黄在英国、意大利、奥地利、香港等地建立的基于WCDMA标准的3G网络,也从去年1月才开始起跑;其它欧洲运营商的3G网络更是刚刚起步。

  尽管这些3G网络正在往有经济效益的方向发展,但其商业模式还不是很清晰,其现实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还有待观察。“中国的通信需求很旺,但毕竟还不是很富裕,资源也很有限,所以中国不会去做商业上的‘白老鼠’。”毛渝南认为:“决策层需要时间观察,至于是观察6个月还是12个月,我难以推断。”

  不过,他同时也认为,“国内一旦启动3G,动作会非常快,就像联通建设CDMA网络一样。”     

  本报记者 巫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