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获准投资海外 具体方案正制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2:14 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马德伦23日透露,目前国务院已原则批准保险资金投资海外市场,外汇局正在和保监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研究推出保险公司外汇资金买卖、外汇资金境外运用政策。

  这意味着,现有近80亿美元保险外汇资金不久可望投资海外市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在此间举办的“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保险业”论坛上,马德伦介绍,当前,我国保险外汇资金除少量同业拆借和购买境内外币债券外,主要是存放在境内商业银行,没有其他投资渠道,其收益率随境内外币存款利率的走低也不断降低。据外汇局最近对国内50家保险经营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去年底,这50家机构全部外汇资金中,活期存款余额占29.8%,定期存款占70.1%,只有个别机构仍持有早期购买的境外外币债券。

  马德伦认为,在我国,保险公司资金境外运用还面临以下诸多困难,既有体制、政策上的原因,也有保险公司自身的原因:一是国际市场已经相当成熟,拥有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和工具,但我们对它们的了解还很少;二是专业性、技术性投资管理人才匮乏,直接影响到保险投资决策的质量;三是保险公司自身制度的完备和资金管理的专业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只是部分可兑换,保险公司无法自由进行境内外投资头寸的管理和转换,从而也会影响其投资摆布与收益。

  他介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划分的43个资本交易项目,目前我国有近一半的交易项目已基本不受限制或有较少限制,严格管制的项目仅有一成多。而国外保险机构通常可以从事的海外证券投资业务,在我国正是对境内机构限制较多的资本交易项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