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空调国家能效新标准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2:2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郎朗) 记者近日获悉,酝酿已久的空调行业强制性国家能效标准今年内就要出台,其中传统壁挂式空调最低能效比将从原有的2.3提升至2.6。有关专家指出,新能效国标将加速家电行业,特别是制冷家电行业的洗牌,同时也是这些行业提高利润的重要手段。

  据有关人士介绍,当前家用空调器行业的能效标准是1996年颁布的并执行至今,当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时规定的空调最低能效比是2.3。而根据即将出台的空调能效国家标准,空调将按能效等级分为五级,一级为最高标准,能效指标为3.4,五级为最低标准,能效指标2.6。以1.5匹壁挂式空调为例,其每小时最高耗电量不能超过1.35度,否则将不允许上市。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的能效标准随着能源危机的加剧,应该随时更新,原来的国标居然延续了8年,这是很不正常的。相比之下,欧盟的能效标准在逐年提高。日前,欧盟EUROVENT认证组织在法国发布了2004最新空调能耗准入标准,比原来的标准再次有所下降。

  随着中国近年来能源问题的日益严峻,能效国标提高已势在必行,能效国标的强制推行必将淘汰很大一部分规模小、技术研发能力差的小企业。有资料显示,现在中国市场上28%的空调不能够达到新的能效国标,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空调行业的“洗牌”,同时,与欧盟能效标准接近后,也可以有效地规避空调出口面对的环保和节能等方面的壁垒。

  业内人士分析称,像健康空调一样,拥有节能功能的直流变频、交流变频等空调的价格和利润必然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运行,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8000元以上的“节能王”冰箱和空调,这对利润日趋微薄的制冷家电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尤其在小品牌被清洗后,维持必要的利润对整个制冷家电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但是家电业一贯使用的价格战今后可能并不会消失,中国制冷家电行业还需要在产品结构多元化、上下游资源整合、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等很多方面多费心思。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