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五化”为物流企业发展助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29 经济日报

  目前,在我国注册的各类与物流相关的企业已达73万余家。

  十年来,经过战略调整资产重组资源优化配置等一系列努力,中国已经迅速崛起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物流大企业,其中有由运输仓储货代转型的,如中远、中海、中外运、中邮、中储、大通空运等,也有新建的第三方物流,如广州宝供、天津大田、大连锦程等,这些企业业务功能齐全,集成化运作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管理技术管理水平的国际化程度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但是,应该指出的是,在市场占有率、优化客户资源、打造品牌等方面,这些大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中国的物流市场是一个极为分散的市场,还没有一个供应商能获得超过2%的市场份额;而在美国有的物流公司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5%以上。

  除了这些大的企业外,我们还有许多中小型物流企业,它们构成了73万物流企业的主要部分。它们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多小散弱”。严格说来,这些企业只能称为与物流相关的企业,算不上真正的物流企业,它们大多数服务功能单一,资源分散,只能提供单项或分段的物流服务,物流功能主要停留在储存运输和城市配送上,不能形成完整的物流服务链,能够提供一体化物流服务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这些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有:第一,成本高,效率低,服务单一。目前我国物流企业的收入绝大部分仍然来自基础服务,运输管理占到53%,仓库管理占到32%,而物流信息系统和增值服务只占到了15%,比例明显偏低。第二,物流质量难以保证,递送时间长。小规模的物流运营者为了追求规模效益,一般要努力搜集更多的货物,达到运营能力的极限时才开始启运,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第三,信息化水平低下,各个环节严重脱节,缺乏有效快捷的沟通联络手段,制约了整个供应链的时效性,从而也就难以实现物流的本质意义。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中小企业已经越来越多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探寻未来的发展战略。或投向大企业,成为其供应链的重要环节,或“合纵连横”,通过联盟合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这已渐渐成为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共识。

  在中国物流市场中,外资物流企业进入中国的步伐正在加快。一批大型国际物流企业已经抢滩登陆成功,并安营扎寨。马士基、DHL、UPS、TNT、佐川急便等已经在中国设立总部。光是今年的第一季度,就有18家跨国物流公司的亚太总部落户上海。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到2005年,外国物流企业进入中国的政策限制关税壁垒将撤消,沿途将是一路绿灯。

  那么,对中国的物流企业而言,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在于社会化、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和标准化。

  社会化。目前,国内工商企业中80%的物流是靠自己的物流队伍完成的,只有20%选择了外包,而来华跨国公司物流外包比例高达90%。这种状况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那时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是割裂与相对封闭的,大而全,小而全是当时企业的运行的常态。“企业物流”与“物流企业”虽只有文字的程序之差,却有本质之不同。只有加强宣传,使全社会改变这种观念及经营理念,物流业才能得到更为广泛健康的发展。今天,有些企业的内部物流或内部物流企业正在进行剥离,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规模化。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企业规模扩张,通过扩张、并购、控股、联盟、合资合作等方式,扩大企业的规模,扩大市场占有份额。二是企业内部供应链延长,不断增加物流服务的内涵,加大物流的增值服务,创新服务项目。规模化也代表着一种完整有序的市场体系的建立。只有实现规模化经营,才能实现更有效的物流市场效益。

  专业化。物流企业应对市场进行细化分析,确定自己的战略地位和业务主攻方向,在最适合自身发展的领域里,做精做细,以此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中国的物流企业品牌意识还很淡薄,中国本土物流企业目前获得广泛认可的品牌还很少。尽管有些品牌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但是社会知名度仍很低。专业化和品牌塑造是物流企业占领市场、获得市场青睐的前提条件。

  信息化。可以说,没有信息化,没有网络化的支撑,就没有真正意义的现代物流。信息网络建设是物流企业发展的基础。物流信息包含的内容和对应的功能有两个方面,一是指与物流活动如运输、保管、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有关的信息;二是包括与其它生产流通活动有关的信息与商品交易信息、市场信息相互交叉融合。广义的物流信息不仅能起到连接整合从生产厂家到消费者的整个供应链的作用,而且能实现整个供应链活动的效率化,对整个供应链活动进行更有效的管理,建立物流信息系统是现代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必要条件。信息化建设是我国本土物流企业发展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有些物流企业购置了必要的设施设备,但却没有发挥出相应的作用;或是有一套信息管理软件,但却没有形成一个信息系统技术集成体,只是某一环节起作用,这些都不是完整意义上的信息化。

  标准化。众所周知,现代物流是贯穿所有经济活动的一个联系环节,它环环相通,接口相连,物流市场作为一个市场体系,必须有与国际体系相统一的或是兼容的统一标准体系。否则将导致物流秩序混乱,物流通道堵塞,物流成本增大,物流效率低下。现在我国从硬件到软件都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物流标准化体系。如果中国的物流市场体系不尽快制定出统一的标准,物流的发展就会受到极大的制约和限制。加快中国物流的标准化已是迫在眉睫的紧要大事。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 钱永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