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贸易战烽烟再起 > 正文
 
深圳家具业从容逾越反倾销“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8:48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6月22日电(李南玲、李可心)短短一个月内,中国家具业接连面临两个严峻考验――出口欧盟遭遇强制性环保指令、美国商务部对中国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作出初裁,认定存在倾销行为。记者日前从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了解到,由于准备充分,欧美贸易“壁垒”给深圳家具业带来的影响并不大。

  6月1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进口的木制卧室家具在美国市场倾销幅度为4.9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到198.08%之间,美国海关将在一周内对美国输入的中国家具征收相应比率的反倾销税率。

  深圳市家具协会秘书长侯克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反倾销的初裁结果对深圳家具企业出口美国的影响不大。“参与填写DOC问卷的深圳20家企业中,除了接受单独调查的深圳德源和瑞丰获得了9.36%和19.24%的单独税率外,其余所有企业均获得了10.92%的平均税率。”侯克鹏介绍说,凡是出口到美国的深圳家具厂家在美国都有自己的进口商和分销商,10.92%的平均税率分摊在各家头上后,税率估计在3%左右,这样的税率不会对家具企业产生太大的影响。

  据了解,早在去年年底,美国指控中国木制家具在美倾销时,深圳家具业就积极应对,成立了反倾销专案委员会,集资150万美元让企业积极应诉。侯克鹏说,正是由于准备充分,所以初裁的结果对深圳家具业来说并不坏,相对国内其他地方家具企业被征收的高税率,深圳企业所受影响较小。

  对于近期家具业遭遇的另一个“壁垒”――欧盟强制性环保指令,侯克鹏也认为对深圳家具业“没有什么影响”。

  据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从6月30日起,欧盟将执行新的环保指令,输往欧盟的木材及木制品除CCA(铬砷酸铜)外,不得使用其它含砷防腐剂。凡用CCA进行防腐处理的木材及木制品,都不得用作室内家具。而砷正是处理木材及木制品防腐剂的重要元素,国内大部分家具企业都使用。

  侯克鹏介绍说,对于该环保指令,深圳家具业也是早有准备。目前,深圳家具企业在生产输欧木制品之前,都会先将木材原料中的防腐剂和生产中所使用的油漆等化学品送往指定实验室检测,不合格的就不予出口,这样就大大降低被欧盟“退货”的可能。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成为我国家具生产和出口的主要基地之一,年出口额逾10亿美元,约占全国出口额的四分之一。其中出口美国的家具金额约有6亿美元,出口欧洲的家具数量近年也呈上升之势。(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