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彩电因反倾销损失超百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1:14 新京报

  中国彩电在欧美遭遇反倾销后的损失到底有多大?6月19日,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秘书长陈祥在青岛举办的“电子产品国际贸易论坛”上表示,以欧洲彩电市场容量2500万台,以中国占30%统计,中国彩电在欧盟遭遇反倾销近15年,少出口1.2亿台,折合损失120亿美元;中国彩电在美遭遇反倾销后,支付反倾销税金,损失大约为1.11亿元以上,退出美国市场的中国彩电每年就损失数亿美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陈祥并指出,美国裁定“中国彩电在美存在倾销”的结果不公平,机电进出口商会将继续和国内有关部门以及彩电企业一道,为扭转此不公平结果努力。

  根本原因在美国就彩电在美遭遇反倾销后,国内彩电企业多次爆发出“找内鬼”闹剧,陈祥表示,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末,我彩电在欧盟反倾销诉讼中败诉———最终被征收高达44.6%的反倾销关税是由于我部分彩电企业不积极应诉,那么此次我彩电在美遭遇“反倾销”的不公平结果,根本原因不在于我方企业———我彩电企业在整个应诉过程中,表现无可挑剔———而在于美方在计算我出口美国的彩电的成本时,采用了替代国标准。这反映了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美国最终选择了运用反倾销利器,打压我国经济。

  陈祥进一步表示,近年来我国在全球遭遇的反倾销诉讼日益增加,诉讼数量占全球的15%,这其中,有70%的诉讼最终都被裁定为倾销。我在全球遭遇反倾销的行业以机电、五金化工和轻工等行业最为集中。反倾销立案又以美国为最多,达到100多起。

  重视市场经济地位陈祥进一步分析我各行业在美遭遇反倾销诉讼失利时表示,“从立案全过程来看,美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是根本问题。美、欧等国仍试图用拒绝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经济的手段,这一问题一日不解决,中国就面临着反倾销的威胁。”

  陈祥表示,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国内彩电企业一道就扭转反倾销不公平结果努力。

  但同时,虽然中国彩电在海外遭遇一系列反倾销外因明显,但因为反倾销损失惨重的彩电行业也要就本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反思。

  首先,国内彩电市场过度集中,出口产品结构亟待优化。未来中国彩电行业务必要从出口产品结构,转移生产基地等方面入手规避反倾销;其次,中国出口彩电缺乏自律、互律。陈祥表示,近年来,中国彩电出口价格不断走低,这与彩电企业为抢占出口市场,盲目挣抢客户,竞相压低出口价格有关。甚至,国内彩电企业把价格战打到国外市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陈祥最后呼吁,中国彩电行业要“团结”,不要搞内斗、内耗,彩电行业内的企业、协会和中介机构要加强合作,共同改变我国彩电业的弱势地位。

  本报记者 张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