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会展业目光转向内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2:20 金羊网-新快报 黄海昀

  记者 黄海昀

  两年一届的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换届选举于日前揭晓,上届主席、香港雅式展览服务公司董事长朱裕伦再次当选为新一届(2004年———2006年)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主席。今年1月1日CEPA正式实施,继续连任的朱裕伦将带领香港会展业在未来两年内如何发展呢?近日记者在广州中国大酒店对朱裕伦进行了独家专访。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记者:朱总,首先恭喜您再次当选新一届的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主席。请问,您将在未来两年内采取怎样的措施继续推动香港会展业发展?

  朱裕伦: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原有的宗旨将不会改变。这四条宗旨是1.以统一的声音,代表同业向政府部门,立法及法定机关、传媒及公共机构争取应有的权益及保障;2.透过精心策划的培训及教育课程,提升从业员之专业知识及操作水平;3.作为本行业的咨询机构,与其他有关团体或组织紧密合作,从而促进及提高本行业的声誉和地位,并推动香港成为东亚区及全球的主要国际展览及会议之都;4.加强会员之间沟通,协助收集和发放行内资讯和数据,以促进会员的商业利益。另外,继续维持去年的工作方针,目前协会旗下有7个专家委员会,将各尽其职发挥各自功能。除此之外,协会最近提出随着CEPA的实施,以及泛珠三角的开展,香港会展业将会把更多的目光转向内地,扩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内地沟通,寻求更多的合作。内地市场将成为香港的主要业务之一。今后协会还将计划每年选择一两个城市进行路演。

  记者:听说最近香港会展协会正在代表私营展览公司与贸发局就资源分配问题进行交涉?

  朱裕伦:是的。业界对2006年香港新展馆的落成抱有很大希望,希望有更多机会。目前香港展览市场的状况是:2004年香港共有69个展览,其中38个为经贸展览,而贸发局则占了22个。市场占有率很高。而其他私营企业想多做展览却由于展馆、时间等因素的限制,无法实现。贸发局作为公营机构本身具有两个功能:一是促进贸易出口,办展是手段之一;二是为香港进行服务贸易推广。因此会展协会提出,贸发局除了自己办展外还应扶持香港其他展览公司。贸发局目前有超过200万个买家数据库,还有自己的刊物和网站。业界希望贸发局不能独享这些资源。四月份已在立法局讨论,具体如何操作还在讨论之中。目前,贸发局方面回应的态度积极。

  记者:您认为香港展览公司在内地发展优势主要体现在哪儿?

  朱裕伦:香港定位与内地城市不一样,香港更多的是扮演国际窗口的角色。因此,香港公司在国际资源方面具有优势,所办的的展览外商比例高。如:雅式公司本月底在上海举办的国际橡塑展外商比例达到90%;而6月23日香港展览服务公司在广州举办的华南食品展外商比例则到80%以上。香港企业在国际网络上相对会比内地企业更完善,因此,无论是在海外买家及参展商的邀请方面都会更有优势。珠三角作为制造业基地,若香港公司到珠三角办上规模上档次的专题展,让世界各国产品到中国参展,把国外的企业请进来,将内地企业打出去。让这些专题展与广交会互补,这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之一。

  记者:您认为举办一个成功的展览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朱裕伦:我认为要操作一个成功的展览项目,最重要的是公司的商誉,也就是说主办商的品牌。因为品牌的后面包含了这个公司的人才素质和网络资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