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化工业 > 正文
 
上海工业将陆续编制多项差别化产业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5: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磊

  本报记者 李 磊

  上海报道

  调整产业结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工业正在进行一次战略性的升级。“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正在加大,以淘汰劣势产业,大力发展低耗能、少污染、高效益、广就业的产业。”

  上海市经委6月9日发布的《2004上海工业发展报告》(后简称《报告》)就是明证。官方的说法是“这就是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发展的战略观点、战略重点、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公诸于众就是为了引导社会投资和企业决策”。

  《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如下:一、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升级。以电气行业和船舶行业重组为突破口,形成一批投资主体多元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装备集团。二、落实科教兴市战略,提升产业技术能级。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科研项目产业化。三、加快工业向园区集中,优化郊区产业布局。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土地管理,研究制定工业区产业用地后评估制度、存量盘活鼓励政策和增量用地核准制度,提高工业集中度和土地产出率。四、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劣势产业。

  《报告》中还提到,《上海产业用地指南》正在编制中:将按照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的有机构成和工艺布局,合理提高工业用地的容积率和建设系数,对土地需求量提出指导性标准。作为今后开发区、各级土地管理部门按项目供地的基本依据。

  再有便是对上海工业开展基础性研究分析:从用地、资源、环保、就业、效益等各方面综合分析评价,建立新的产业评价指标体系,并尽快研究制订差别化产业政策。

  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表示,“这将不仅是上海工业的战略升级,这其实更是整个发展模式的升级。”

  产业能效为指标

  为了保证目标的实现,《报告》就准备工作进行了列举,而《上海产业能效指南》(2004版,后简称《指南》)就是其中之一。

  经委综合规划室处长夏雨表示,已于6月1日正式实施的《指南》是一份动态的指导性指标体系,其主要用途可以分为三个层面:首先是可以作为开发区吸引与上海资源环境相适应的能效依据,其次是可作为工业企业提高能效水平的参考性指标,再有就是作为政府制定差别化产业政策的依据之一。

  由市经委会同市统计局等部门编制的《指南》中,对33个大类行业和167个中类行业的产值能耗、水耗按从高到低进行了依次排列。而在“各行业能效明细表”里,各项效能指标值则是按统计序列进行了综合列示。

  统计局知情人士透露,《指南》计划今后每年都修订发布一次。

  市经委主任徐建国在谈及《指南》出台的宏观背景时表示:作为资源紧缺、环境压力大的特大型城市,这些特性正日益影响上海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工业经济连续十多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相应地,能源的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也已名列全国城市之最——2003年上海综合能源消耗比1990年将近翻了一番多(从3191万吨标煤增加到6700万吨标煤)。2003年冬夏两季上海电力供应缺口达200万千瓦;今后五年或更长时间,预计能源供应仍将趋于紧张。

  夏雨说,这种现状一方面制约着上海工业的未来,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正塑造着上海工业的未来:“编制《指南》,就是发挥政府在产业规划、产业导向和产业政策方面的服务作用。”夏雨还告诉记者,《指南》已经下发到上海各开发区。对于开发区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引进将起到一定作用,同时也是为开发区招商选资提供了量化依据。

  夏告诉记者,一些基本的能源生产和政策性行业,其虽然能耗产值较大,但处于产业链的上游,是基本能源生产和重要工业原材料生产加工的产业,不宜从能源产值效益的标准来评判优劣。比如:电力、燃气、热力和自来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以及精炼石油产品的制造、炼钢、炼焦和铁合金冶炼等行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