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菲亚特前景不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53 《财经》杂志

  随着董事长翁贝托的去世,意大利产业巨人菲亚特未来的发展方向充满不稳定因素

  □ 本刊实习研究员 Abiel Reinhart Thomas Clouse/文

  5月28日,现年69岁的意大利汽车产业巨人菲亚特公司的董事长翁贝托·阿涅利(Umberto Agnelli)逝世。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翁贝托在董事长的位置上才干了一年多。15个月之前他才从患癌症去世的兄长乔瓦尼·阿涅利(Giovanni Agnelli)手中接过了董事长的大印。

  翁贝托的逝世引起了人们对阿涅利家族和菲亚特公司之间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密切关系的前景产生了疑虑。不过在5月30日,菲亚特决定任命乔瓦尼的孙子,现年28岁的约翰·埃尔康(John Elkann)为公司副董事长,并且在董事会名单中加进了乔瓦尼的外甥安德里亚·阿涅利(Andrea Agnelli)。

  虽然阿涅利家族日后还将在菲亚特扮演重要角色,但是菲亚特公司,尤其是其引以为豪的汽车制造部门,未来的发展仍然充满不稳定的因素。在翁贝托担任董事长之前,菲亚特的汽车制造部门持续数年亏损。翁贝托上任之后仍然坚持公司要继续保有汽车制造部门,并且指定了莫尔基奥(Giuseppe Morchio)作为菲亚特新的总裁来领导汽车制造部门的结构重组。

  人们预期莫尔基奥很快就会领导菲亚特,但是公司的董事会于5月30日挑选了法拉利的董事长蒙泰泽莫洛(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作为公司的新董事会主席。莫尔基奥辞职了。

  菲亚特的故事开始于1899年。当年翁贝托的祖父乔瓦尼·阿涅利和其他投资者在意大利的都灵一同创立了这个公司。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菲亚特才开始成为不断上升的意大利汽车文化的代名词。菲亚特的系列产品奔驰在意大利的每一条主要干道上。

  没有人能比翁贝托的长兄乔瓦尼更加准确地诠释阿涅利家族的形象。乔瓦尼也被昵称为乔尼(Gianni)。乔尼1966年接任菲亚特的董事长一职,直至2003年去世,时年81岁。除了是一个商人,乔尼还和政界、传媒以及产业领袖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另外,他以一个环球旅游者和花花公子的形象,成为最著名的意大利人之一。

  翁贝托在都灵大学取得了一项法律学位之后在巴黎第一次加入菲亚特公司。1980年,他成为菲亚特汽车生产部门的董事长,汽车生产是菲亚特最大的部门。然而,虽然翁贝托在公司举足轻重,但是他职业的生涯大部分仍然是在其哥哥乔瓦尼的笼罩下度过的。

  2002年,就在翁贝托接任董事长一职之前不久,菲亚特宣布了高达48亿欧元的税前亏损。当时菲亚特也面对着贷款人越来越大的要求卖掉菲亚特汽车制造部门的呼声。到了2002年底的时候,菲亚特在整个欧洲交通工具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经从1990年的13.8%下降到了8.2%。

  翁贝托担任董事长后,明确表示将保持对汽车制造部门的控制权,并决定进行结构重组以提高菲亚特内部的运作效率。

  为了降低成本,2003年6月,菲亚特宣布关闭12个工厂,其中大部分位于意大利之外。到了2004年1月份,菲亚特成功地削减了1.1万个职位。在2003年第一季度,菲亚特的亏损从上年同期的6.81亿欧元下降到了1.94亿欧元。菲亚特宣称其汽车制造部门将在2005年达到盈亏平衡并且在2006年开始盈利。

  在短期内,鉴于菲亚特汽车制造部门日益提高的财务状况以及阿涅利家族在董事会中地位的巩固,很少有人认为菲亚特在大的发展战略上会有所变动。但是,翁贝托的逝世和莫尔基奥的引退总是带来了一些不确定因素,这将影响到公司重组的历程、汽车制造部门的命运以及阿涅利家族持有的菲亚特股票的份额。

  这种疑虑的一个理由是来自于菲亚特和通用汽车公司在2000年签署的一项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通用购买了菲亚特汽车制造部门20%的股权,并且给予菲亚特一项卖方期权,从而菲亚特可以在从2004年1月份开始的5年时间内以市场价格将剩下的股权出售给通用。但是,通用尚未表示对收购菲亚特的汽车制造部门感兴趣。2003年10月,通用将其持有的菲亚特汽车制造部门的份额削减到10%,并且将那项卖方期权的期限延后了一年。通用有可能在今年提出要求收回那项卖方期权,条件就是向菲亚特的汽车制造部门注入一定资金。

  另一个疑虑的来源是由八家银行共同向菲亚特提供的价值30亿欧元的三年期可转换贷款。菲亚特可以用现金偿还贷款,条件是偿还之后菲亚特的信用评级仍然保持在投资等级之上。如果不能满足这个条件,那么这项贷款将以大大高于目前市场价的价格转换为股票。如果贷款转换成股票的情况确实发生了,那么就会使得银行注销大笔坏账,同时阿涅利家族在菲亚特公司中所持的股份比例也将被冲淡。

  目前还不清楚阿涅利家族将如何影响菲亚特的生意。直到埃尔康(Elkann)被提拔之前,许多观察者仍然认为他太过年轻而且经验不足,难以在公司中担任中坚角色。除了担任菲亚特的副董事长,埃尔康还将在乔瓦尼-阿涅利公司(Giovanni Agnelli & C.)也担任相同的职位,而阿涅利家族正是通过后者来控制菲亚特的。短期内,他也许不会试图干涉菲亚特的日常事务,这将使得新的董事长蒙泰泽莫洛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对蒙泰泽莫洛的任命体现了阿涅利家族对菲亚特公司传统业务的继续支持。但是挑战依然严峻。要想将翁贝托在其短暂任期内所推行的改革继续下去,翁贝托的继任者需要极大的毅力。-

  

《财经》杂志6月5日刊目录
封面文章
重组交通银行
[资料] 汇丰、渣打银行概况
[资料] 外资银行在国内并购情况
“我们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
交行的前生今世
财经观察
“中小企业板块”遗憾的背后
观点评述
宏观调控者不可微观参与
[评之评] 宏观调控必须坚持市场导向
经济全局
增值税转型试点难产
扶贫没有浪漫曲
冷热兼治方是良药
环保如何成为产业
强制性养老基金没有必要
我们究竟应当怎样养老?
评论·中国经济
“5·19”行情
评论·海外经济
中国打喷嚏 全球患感冒
市场与法治
海南第一奇案开庭 亿万资产归属难决
庭审结束 争议未了
等待最高法院拆迁司法解释
《破产法》突破
[法治动态]
资本与金融
建行中行再享“最后的晚餐”
纳斯达克中国办公室去留之谜
中小企业板块难企创业板
央行大区行体制何去何从
沪深股市
民企能否冲破天花板
香港股市
又是政策风险
产业纵深
中欧焦炭出口配额风波
彩电业反倾销败诉始末
公司透视
菲亚特前景不明
财经速览
[本月事件]
[科技风尚] iPod:领导者,但不是统治者
[科技风尚] 狗的谱系
[人物志]
焦点
基金法开始实施
外刊聚焦
俄罗斯与WTO
边缘
认真对待劳动权利
读者来信
何谓“集体理性”和“国家利益”?
严格意义上的问责制
如何保护终端用户的利益
财经专栏
随笔
“美国傻瓜”及其忠告
“马虎”辑录
读书
[荐书]
[书摘] 当科学遇到宗教
逝者
吕福源
财经动向
[文事-动态]
[商事-动态]
追踪
哈啤争夺战分出明暗
商事.现场
周正毅两项罪成
文事.前沿
“宏观调控”与央行独立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菲亚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