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空调业缘何热炒“新冷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6:52 《中国电子报》 小水

  今年的空调市场不断有新概念、新产品推出,像环保、节能、健康等,而且厂商从使用效果上宣传还不满足,又开始从空调使用的制冷剂等方面寻找宣传点了。最近,三洋、春兰等都不断发布消息,宣称投产新冷媒空调,在健康、节能等空调畅行空调市场的时候,生产企业打出“新冷媒”牌似乎更有深意。

  抢占先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为保护环境,1985年3月,21个国家的政府代表曾在维也纳签署《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公约》,除此之外,还有保护地球环境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等,按照国际公约的要求,发达国家于1996年开始不再增加HCFC类物质的生产和使用,并于2030年完全淘汰。

  但各国根据自身的情况制订了不同的淘汰方案,比如,美国将于2020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HCFC-22;而欧共体国家将于2007年1月1日削减90%,2015年1月1日起完全禁用;瑞士、意大利已于2000年1月1日起禁用HCFCs;德国从2000年1月1日开始禁用HCFC-22;瑞典和加拿大将于2010年1月1日禁用HCFCs。

  中国作为正式加入的成员,也将依据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不再增加HCFC类物质的生产和使用量(以2015年的生产和使用量为基准量),并从2040年1月1日起完全停止使用HCFC类物质。

  中国作为世界上生产空调器及空调压缩机的大国,正面临着国际上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因为国际上对HCFC-22类制冷工质的淘汰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发达国家更是拒绝HCFC-22空调产品进口,因此,中国的空调企业面临替换HCFC-22制冷工质的一次革命。而谁能首先在市场上取得主动权,无疑就占据了一定的先机。

  适应市场主题

  据了解,在家用空调行业,目前普遍使用的制冷剂是属于HCFC—R22。HCFC-22有良好的物理与化学性质,它作为制冷剂已应用了几十年,主要用于各种制冷机与空调装置中,但它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其ODP值(即消耗臭氧层潜能值,CFC-11的ODP值为1)为0.05。相比之下,环保型的新冷媒R407c、R410a对臭氧层的破坏率则为零,制冷、制热效率高,能使空调器能效比升高约10%,被国际制冷界认为是目前家用空调的最佳冷媒。而且这两种新冷媒也易于实现空调系统的小型化,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材料和制造费用。

  记者了解到,三洋、春兰推出的新冷媒空调采用的都是R410a,看来新冷媒的推广,并不是简单的心血来潮,它与今年空调市场上的健康、节能口号是一致的。对此,三洋方面的负责人也表示,三洋新冷媒空调的市场卖点主要是环保、健康,并且符合出口空调的标准。

  专家分析,目前我国家用空调器的年总耗电量大约800亿度,约占全国总耗电量的8%。如果我国全面生产节能环保家用制冷器,按目前家用制冷器拥有量计算,一年将节电140亿度以上,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3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60万吨,节约资金数十亿元。

  新的竞争点

  众所周知,空调市场的竞争向来惨烈,厂商每年都在寻找新的“卖点”来吸引消费者,除了名目繁多的促销大战外,厂商也在不断推出各种概念的新品。

  但饱受空调市场洗礼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了,而他们的理性选择不得不让厂商重新思考。

  记者把从消费者那儿了解到的情况归纳了一下,发现他们买空调不外乎这几种情况:一是实惠型,就是冲着便宜,只要价格让我心动就买;其次是品牌型,认牌子,只要是我信赖的品牌,价位合适就买;再次就是享受型的,不只考虑空调的制冷、制暖情况,也看重空调的其他辅助功能,比如节能、杀菌、制氧等。

  所以,空调市场的竞争不是简单的价格血拼,塑造品牌形象、寻求产品差异化也至关重要。对于推新冷媒空调,三洋就表达了他们的另一层动机,即:随着各国对新冷媒的重视以及新冷媒的普及,三洋适时地推出R410a新冷媒的空调产品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同时,现阶段市场上空调同质化现象严重,三洋空调将以差异化的产品对抗空调的同质化。看来,这也不失为一种新的产品竞争思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调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