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发改委上调电价 > 正文
 
电力成本谁能说得清?记者直译中国电力缘何定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0:41 中国青年报 何磊

  记者 何磊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今天说,调整电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解决电力企业成本增支问题。但其下属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对记者说,“他们是怎么‘增支’的,我也不知道”。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面对此次电价调整,许多专家认为,由于电力等行业没有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其价格必须由政府物价部门监管。但政府必须拿出一套有效的价格监管措施,包括建立一套适用于价格监管的成本规则。

  关于我国电力企业的成本,一位学者给了一个形象的说法:“成本是跟着电价走的,电价涨多少,成本就增加多少。”他认为,什么时候把电力企业的成本搞清楚了,合理的电价就清楚了。

  今天,许多网站都贴出了电价调整的消息。一位网友就此评论说,北京长安街上最漂亮的建筑是电力部门的,看看这个就知道电力企业的成本了。

  业内人士透露,发电企业的成本不复杂,可以估算,但电网企业的成本是“业内的人说不清,业外的人听不懂”。许多电力企业在报亏损的同时,其下属的三产企业却在盈利,母公司与子公司间的关系“更说不清”。

  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认为,这种成本不清更多的是体制上的原因。他举例说,目前居民用电享受补贴,这部分用电量少但功率强。因此,按理说,这部分用电价格是最高的,但一直不敢涨价。此外,农业等重点产业、行业也需要补贴。同时,一些高能耗企业还享受着较低的电价。这些国家给的“补贴”,最后都要电力企业来负担,也成为电力企业成本复杂的重要原因。

  当然,专家普遍认为,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调高电价,对电力消费者不公平。“总的说来,发改委此次提价是可以理解的。价格提高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疏导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的这位研究员认为,提价的目的是疏导矛盾,为下一步电力改革铺路。

  他说,目前最大的矛盾是,价格未必能正确引导电力供需各方做该做的事。

  在今天发改委的新闻通稿中,“着力疏导电价矛盾,规范电价管理,缓解电力供需紧张局面,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写在了第一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