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15家中资保险公司即将获批筹建消息不准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39 新京报 盛岚

  知情人士称专业保险公司获批占有优势,永诚保险最无悬念

  本报讯 (记者 盛岚) 昨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报批的中资保险公司中,几家有特色的专业保险公司应该会被获批筹建,但是之前呼声较高的新华健康险公司此次获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新华的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最近在新华内部的会议上,成立健康险公司之事也不再被提起,可能是公司高层对于新华的发展有新的想法,所以对于此事并不是特别着急。

  在中央企业拟参股成立的股份制保险公司中,业内人士认为获批最没有悬念的是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成立的永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拟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华能集团公司出资20%,其他发起人出资分别为5%-10%,主要经营范围是财产保险业务。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日前所谓“16家保险公司近期将获批,其中15家是中资保险公司”的消息并不准确,这些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合资公司,而且全部获批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另一家垄断行业的大型国企中石化将筹办中资保险公司的消息,负责集团新闻发布的中石化办公厅相关人士表示并不了解此事。同时他向记者表示,即使事情有进展,发布权也不在中石化而在中国保监会

  消息人士同时透露,这次获批的公司中,筹办地在北京、上海、深圳的都有,但是即将获批的公司中,民营公司作为主发起人的并不多。在报批的民营保险公司中,“阳光保险”由于原广东保监局局长张维功将出任其董事长而名声大噪,但他向记者表示现在不便“发言”。

  而据记者了解,已经获准筹建的民营保险公司“国民人寿”的掌门人是一家国有保险公司的退休高层。

  业内人士认为,非保险企业,尤其是民营保险还是希望通过种种途径接近保险行业尤其是保险行业的监管层。

  原先市场认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与中国再保险三大巨头希望设立的下属保险公司将最先得到批准。但是直到现在几家巨头依然没有发布任何消息。

  对此,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去年这三家公司刚刚完成股改工作,保监会希望他们先巩固股改的成果,然后在巩固中求发展。同时这三家公司也希望先将准备工作、尤其是筛选股东的工作完成后,再进入新保险公司的运营。

  某国有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保险市场的主体太少,在2006年年底之前多培养一些自己的保险主体并不存在过剩的问题,“现在香港地区都有20多家保险公司,而内地才60多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资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