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和黄6亿入股韩国现代商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5月中旬,和记黄埔?0013.HK?爆出出售与宝洁合营的公司余下20%权益并套利137亿港币之后,李嘉诚与韩国人又敲定了一笔合算的好买卖。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6月9日,和记黄埔宣布,以现金购入韩国现代旗下现代商船12%股权,收购价格为6亿600万港元。收购价每股为7,259韩国铢,较6月10日,在当地交易所每股8,990韩国铢的收市价,约有20%折让。

  被迫出售股权

  现代商船是韩国第二大班轮公司,全球排位第20。公司旗下拥有119艘不同种类的船。2003年,全球营业额为32.78亿美元。

  现代商船在1993年第一次靠泊和黄集团的货柜码头,双方从此展开业务关系。十几年来,除了上下游业务上的合作?双方还有不少投资上的合作。和黄于2001年向现代商船购入釜山子城台码头,并与现代商船和韩进海运组成财团,在光阳港经营货柜码头。目前,透过旗下港口部门和记黄埔港口有限公司,和黄在釜山港与光阳港经营货柜码头业务。

  这次现代商船出售股份给和黄,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司的业绩不佳。现代商船自2001年起营业额、净收入也逐年下滑。总资产也由2001年的52.17亿美元,下降至去年年底的35.63亿美元。

  “公司近年经营困难,所以证券交易所按照证券条例,要求我们减持股权。”记者于6月8号下午致电韩国现代商船公司,现代商船公司负责此项交易的柯先生?译音?解释说,现代商船主要是为了减轻财务负担,同时促进与和黄的合作关系,所以折让出售股权给和黄。

  记者了解到,现代商船母公司韩国现代集团的创始人儿子,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于上年八月自杀身亡,令现代集团与旗下公司的股价都大幅下滑。

  现代商船因为受到现代集团的影响,股价曾经一度跌到谷底,公司一直都在大规模调整其与现代集团之间的联系,而且一度被迫向债权人保证,将不会向其它现代集团子公司再提供金钱援助。除了一直在清理因受现代集团拖累带来的投资坏账以外,近年还曾传出现代商船内部不和的消息。

  但是随后不久,韩国三星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因为航运市场复苏,而且现代商船摆脱了现代集团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股价也已经跌至一个有吸引力的价位,所以将对现代商船的评级展望又上调至“建议买入级”。

  旺市出手收购

  和黄此时出手收购?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是看中现代商船可能会带来的业务利益;二是现代商船本身的投资价值.

  “现在运输业市况正盛,航运指数由上年的80点,上升至今年同期的120点。”香港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说。

  另有香港信诚联席董事连敬涵指出,和黄入股的做法是为了把现有的航运客户捆绑起来。因为现在行业竞争比较激烈,除了借入股排除行内竞争者外,还可达到交换条件,入股现代商船后,可能和黄会与现代商船签订排他性协议,现代的船只可能只停泊在和黄旗下的码头。

  目前和黄旗下的港口业务包括韩国、香港地区、中国、荷兰、英国,巴拿马等15国家32港口178个泊位,据2003年财报,和黄的港口业务收入达到231亿港币,比去年增长了12%。其中,2003年,增长最快的就是香港、盐田、宁波和上海港。2002年中国市场出口箱量已占太平洋航线东行货量的约47%,占亚欧航线西行市场的48%-50%,并且呈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出口货源市场。

  而现代商船的在中国的业务也与和黄在中国的港口业务有密切联系。

  目前为止,现代商船一共在中国开设了14家分公司。而且,现代商船制定的一个重要战略就是,利用中国的重点港口来加强自己班轮服务的全球网络。在2001年时,现代商船就与美国总统轮船公司(APL)和日本大阪商船三井船舶公司(MOL)合作,开设了“新中欧快线”,从青岛、上海、宁波、香港以及盐田港出发,到达欧洲港口。而这些港口正好也是和黄在中国投资的重点港口。截止到2001年年底,现代商船一共有27条中国(包括香港)航线,总运量达到62万标准箱。

  由此可以看出,在和黄购买现代商船股权以后,双方在中国业务上的合作无疑会紧密。如果股权投资换来的是排他性的长期合约,那么和黄港口业务更为直接得益。

  “两家公司已合作超过十年,相信这项策略性投资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联系与协同效益。”和黄董事兼总经理霍建宁在当日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

  中韩之间高速发展的商机可能也是推动和黄入股现代的一个因素。2003年全年中国与韩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63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30%。韩国已经连续几年成为仅次于日本、美国之后的中国国际贸易统计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釜山港比上海港的运量还略大,分别为世界第四和第五大集装箱货运海港。

  2002年和黄在韩国收购的两个港口的业务也快速增长,在韩国釜山港与光阳港的业务量上升了5%。和黄入股现代商船以后,双方也许可以更进一步合作,分享中韩两国的巨额进出口增长带来的商机。

  蔺常念指出,“今年入股航运类公司,股价格会很贵,因为现在是经济周期的高峰。”但由于和黄入股现代商船的价格已经较市场同类型公司便宜,香港资本市场一位人士指出,和黄将来很可能会对类似的企业有收购活动,当记者致电向黄查询时,和黄公关经理说,如果可获得商业利益,不排除未来仍有类似行动。记者致电向黄查询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