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发改委上调电价 > 正文
 
发改委紧急上调华东电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地记者 姚 峰

  上海报道

  从6月15日起,华东电网电价开始上调。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华东电网下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四省一市。6月11日前后,上述四省一市的发改委和物价局相继收到了发改委有关上调电价的文件。

  在这份《关于疏导华东电网电价矛盾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4)1039)(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上,抬头以套红加粗的“特急”标注。

  《通知》决定适当提高销售电价水平。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省(市)电网销售电价(含税,下同)平均每千瓦时分别提高2.5分、2.5分、4分、2分和1.88分。但农业、中小化肥生产用电暂不调整。

  《通知》称,此次电价上调将用于解决电网企业建设与改造还本付息、煤炭价格上涨、新投产发电企业核定上网电价等问题。发改委指出,电网企业提价收入应该用于增加电网建设投入、归还银行资本本息。

  发改委还特别强调,禁止电力企业将提价收入用于提高工资、奖金和其它福利性支出。

  为抑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知》还规定,将在一些高耗能行业中实行差别电价。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6个高耗能行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区分淘汰类、限制类、允许和鼓励类企业试行差别电价。允许和鼓励类企业,电价随各地工业电价统一调整;限制和淘汰类企业,电价在此次上涨的基础上再分别提高每千瓦时2分钱和5分钱。电石行业中排放不达标企业调价时先按淘汰类电价执行,整改后经省级政府环保部门验收排放达标的,1999年9月1日以后建设的电石生产装置,改为执行限制类电价,其余企业改为执行允许和鼓励类电价。

  关于生活用电,《通知》同意浙江省、福建省适当调整居民生活照明用电价格,具体调价水平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组织召开听证会后报发改委核准。至于上海、江苏、安徽的生活用电电价并未作出规定。随后记者向安徽和上海物价部门了解,据悉,上海和安徽的居民用电电价暂不作调整。

  文件规定,此次电价调整自6月15日起执行。

  在调整销售电价的同时,为规范电价管理,《通知》规定,将统一核定新投产机组的上网电价。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分别为每千瓦时0.375元、0.355元、0.385元、0.33元、0.35元,安装脱硫设备的在此基础上每千瓦时提高0.015元。

  发改委规定,上海、江苏、浙江统调范围内的燃煤机组,执行国家核定电价的发电利用小时均为5500小时,超过国家核定电价发电利用小时的电量分别执行每千瓦时0.26元、0.28元、0.328元的超发电价。超发电价的价格均低于正常的上网电价。

  发改委对超发电量的电价规定让华东一些电厂左右为难。华东目前的电力缺口巨大,即使境内所有的电厂均满负荷运作也还是不能满足华东的电力需求。

  以江苏为例,今年夏季高峰时段缺口将超过800万千瓦,电厂想方设法提高机组的发电“出力”,不少电厂已创下了新的发电纪录。国电谏壁发电厂是江苏省最大的火力电厂,也是江苏电网主力电厂。6月3日,其10台机组的日发电量达4038万千瓦时,创下了今年日发电量的最高纪录。该厂前5个月发电42.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多发2.1亿千瓦时。

  江苏一家电厂的人士对记者说,超发电价低于计划内电价,在煤价连续上涨的背景下,并不能鼓励电厂尽量多发电来弥补电力缺口,甚至一些电厂要遭遇到“发得越多亏得越多”的困境。

  上涨电价最大的风险是通货膨胀的威胁。电是基础生产资料,电价的上涨,让人担心,会否最终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带动为数众多的服务和工业消费品价格大幅上涨?

  6月11日,也就是四省一市收到发改委特急文件的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4%,其中城市上涨3.9%,农村上涨5.2%。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