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零售业大限将至 “大店法”限制外资涌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31 国际先驱导报 俞丽虹 徐运

  整整6个月时间,中国零售行业就要对外资清除一切障碍。对于那些并不打算作出细致规划的中国零售商,实乃“大限将至”。

  (国际先驱导报驻上海记者/俞丽虹 徐运报道) “我很担心的一件事是,直到现在,仍然有为数不少的国内商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12月11日‘大限’之日究竟意味着什么。他们对于此后整个零售行业的竞争态势估计不足!”上海财经大学晁钢令教授接受《国际先驱导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报》采访时显得忧心忡忡,他有意使用了“大限”这个中国古语里指代寿数已尽的词作为警示。

  以《竞合.中外零售商的双赢攻略》为主题的“2004中国商业热点话题高层论坛”于6月8日至9日在上海举行。6个月后,国内零售行业即将全面兑现取消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的地域、数量、股权等方面限制的WTO承诺,因而“大限将至”很自然地成了此次论坛的焦点。

  “中国通”备战全面解禁

  根据中国商务部不久前公布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从今年12月11日起,中国对外资进入零售服务业设立的市场准入和资本准入限制将全面放开。以这一天为分界线,外资将不必再寻找中国公司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同时其开店的地域也将不仅仅局限于省会城市、直辖市等。

  到2003年为止,外商投资商业企业销售收入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不足4%。尽管总量看似不大,但外资的“攻势”越来越猛。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咨询部主任冯军坦言,外资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乃至对中国相关政策法规的关注程度与理解程度,都超出了许多中国同行。“与前些年相比,我们现在接待的美国官方或商会访问团代表虽然还是高鼻子、蓝眼睛,但中文越说越溜,几乎可以不用翻译!”冯军表示,从种种细节可见,外资已经为“全面解禁”后的市场拓展做足了准备,甚至包括语言方面。“一些国内商业企业则过于乐观,认为外商不会那么咄咄逼人,可事实上他们就是步步紧逼。”

  “大店法”让位于市场规则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国内商业企业已经切身感受到了竞争的巨大压力,开始奔走呼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步步高超市董事长王填在今年两会期间呈交的一部《商业大店法》建议稿,得到了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总裁张宏伟、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等业界同行的积极响应。

  建议提出,希望政府以政策大力扶持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而“对那些走得太快的外资大店有所限制”。所以在这个建议之后,6月1日起实施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其酝酿、起草、制订的整个过程一直备受关注。

  “但是,市场的问题最终还要靠市场来解决。”包括晁钢令、冯军以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姜明、上海市经济委员会秘书长朱成钢在内的多位专家都表示,企业之间的竞争应该是市场行为,如果靠政府进行干预不仅不合理,效果也不会尽如人意。“日本政府曾经制订、出台过类似的‘大店法’,但最后还是因为效果不好的缘故取消了”。

  更有专家直言,即便已经制订规范,中央政府也常常会遭遇“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例如,中国对外资零售企业开放的地域早已扩大到所有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累计有30多个城市,开放速度远远超过了当初的承诺。1998年至今,尽管国家只批准了76家外资零售企业、1家外资批发企业在华营业,但不少地方政府受利益驱动、以招商引资为由,给外资零售企业绕开监管条例、违规开店的举动大开方便之门。

  据透露,《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草案的内容原本包括一项分级管理制度,对外国商业企业在中国投资运营的情况进行评级,分A、B、C三个等级。如果企业被评为B级和C级,将受到不能申请开新店,甚至不能申请设立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等严厉限制。

  但《管理办法》正式面世时,却没有包括上述限制性条款。与会专家解释,“道理很简单:政府不可能包打天下,政府职责就是营造一个平等、公开、宽松的竞争环境,并且不断地规范、优化竞争环境”。

  “指令性兼并”无非是拼凑

  欧洲贸易学院主任哈利尔博士表示:“零售业的全球化领先于其它许多行业,大规模零售企业的影响力也日益显著,所以中国的零售商应该组织起来。”他注意到,为了应对日后实力对比悬殊的竞争,中国的零售企业正在越来越频繁地进行合并与重组,从而在不同城市或区域形成一个个规模相对大的零售企业集团。“但他们必须找到正确、合适的方法,来保证这种联合之后的真正效果”。

  不少国内商业专家也表示,企业的竞争力要靠市场来培育,国内商业企业如果单单靠“指令性兼并”来拼凑规模是无法成为真正商业巨头的,兼并重组之后也很难有强大的生命力。“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强扭的瓜不甜”。

  “大限将至”的说法虽然悲观,但那些尚未作出对策规划的企业确实应当警醒了。专家建议,国内商业企业应该抓住宝贵时间沉下心来,想一想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想一想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究竟在哪里,然后将企业的比较优势资源尽量转化为市场优势。“不要人云亦云,不要盲目跟风,从比较中找出优势,从细分中找出空间。这应该是国内商业企业的一条出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