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甘肃平凉国资委欲以地方产权狙击煤业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傅 航

  甘肃华亭报道

  6月8日,甘肃省平凉市成立市国资委筹备领导小组,平凉市委书记亲自担纲组长。平凉市国资委正式挂牌的日子将选定本月底。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知情人透露,平凉市成立国资委目的还是要争夺华亭煤矿的产权。

  围绕着这个当地最大的煤矿资产权的归属,华亭与省里已经交锋了两年多,矛盾非但没解决,现在反而升级了。

  华亭县隶属平凉市管辖。在平凉市辖区的6县一区里,华亭县是唯一的上缴财政县。据华亭县财政局介绍,去年县财政收入2.16亿元,财政支出1.7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为7640万元。

  “地方财政收入里有68%来自于煤炭,而华亭煤矿占85%。”华亭县财政局某负责人说。

  华亭县便是利在必争。

  入伙

  事情发端于甘肃省华亭煤业集团的成立。

  2002年4月,甘肃省政府将华亭矿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矿管会)、华亭矿务局和华亭煤矿共同组建为华亭煤业集团,三家净资产分别为1949万元、2亿元和4.05亿元,矿区煤田总面积达134平方公里,总资产27亿元,号称西北地区的“煤炭航母”。

  其中,华亭矿管会主要经营砚北煤矿和陈家沟煤矿,2001年产煤为139万吨,利润5万元,贷款额高达10多亿元。华亭矿务局下辖安口煤矿、马蹄沟煤矿、山寨煤矿等6家煤矿,2001年产量为167万吨,亏损996万元。而华亭煤矿2001年产量286万吨,利润总额为4511万元。

  华亭矿管会和华亭矿务局均属于省属企业。华亭煤矿为县属企业。

  重组方案明确,省政府授权华煤集团对国有资产行使所有者职能,通过授权协议,建立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度。被授权的华煤集团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依法行使资产收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权利力,并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华亭煤矿原划地质储量2609万吨,经过39年的开采,目前已无资源可采;而与其相邻的新建的矿管会砚北煤矿,具有6.3亿吨的丰富煤炭资源和先进设备。

  继煤业集团成立之后,2002年4月29日甘肃省经贸委下文200255号,同意设立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筹)的复函,文中明确股份公司将以华亭煤业集团、华亭煤矿作为主发起人并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成立“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同年6月25日,甘肃省经贸委正式下函(200271号),文件在发起人中又增加了华亭县华亭煤矿为主发起人,并且在股本说明中明确华亭煤业集团以砚北煤矿、陈家沟煤矿、东峡煤矿等资产入股,占总股本25.16%,华亭县华亭煤矿占70.64%。

  根据甘肃省经贸委200271号文件精神,12月2日,华亭县政府发文正式将华亭煤矿的资产授权给华亭县华亭煤矿经营,并同意华亭县煤矿以其优良资产2.8亿元,入组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10月,甘肃省财政厅正式下文同意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方案,文件再次明确华亭煤业集团和华亭煤矿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16%和70.64%。

  冲突

  但两个月后,风云突变。12月10日,甘肃省经贸委突然下发2003174号通知,宣布废止《关于同意设立甘肃华亭煤电股份公司的函200271号》,并强调从未正式发出。而在甘肃省经贸委的200271号文件恰恰明确了华亭煤业集团和华亭煤矿的不同持股比例。

  据知情人透露,股份公司设立时,省经贸委上市办召集华亭县政府、煤业集团公司和华亭煤矿协商一致,由集团公司和华亭煤矿两家作为主要发起人设立股份公司,因此股份公司筹委会才给省经贸委上报了设立股份公司的申请。

  “县政府和煤业集团都在文件上签字盖章,省经贸委在200255号文件中予以批复,但万万没想到经贸委在给省政府上报的2002276号文件中,擅自取消华亭煤矿的主发起人资格,将华亭煤矿的资产并入集团公司,由集团公司一家作为主发起人。”该人士告诉记者,省经贸委隐瞒了市、县两级政府和华亭县华亭煤矿,造成华亭煤矿产权悬空、股权丧失。

  “如果煤业集团持有股份公司95.77%的股份为控股股东成立,那么华亭煤矿的资产就不翼而飞,造成其产权丧失和股份公司出资人缺位,也造成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之间100%的关联交易导致股份公司不可能上市。”该知情人说。

  华亭煤矿被称为“县上人民用架子车拉出的大型企业”,其产权忽然间消失,县政府岂能甘休?

  “县上为华亭煤矿总共投资1027万元,主要用于技术改造,现在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呢?”华亭县财政局负责人说。

  但重组的列车还是一意前行。

  2002年7月5日,“华亭煤电”在省工商局登记注册,领取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华亭煤电”正式成立。

  “华亭煤电”成立后,华亭煤业集团认为,在集团组建过程中,华亭煤矿的所有资产都已进入集团公司,华亭煤矿投入“华亭煤电”的资产是属于集团公司。因此,集团拥有“华亭煤电”95.8%的股份,是“华亭煤电”的控股股东。

  据华亭煤电内部人士透露,集团目前控制了股份公司的销售权、人事管理权,而“华亭煤电”只管生产,无权销售,成为华亭煤业集团的一个生产车间,其经营业绩全部记录在“华亭煤业”的名下,“华亭煤电”丧失了独立的法人地位。 “每吨煤集团收20元管理费,两年共3.5亿元,此外,集团公司还拖欠股份公司2.5亿元,总共6亿元,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该人士说。

  2003年12月1日,中国证监会兰州特派办以“证监会兰特派办字2003105号”文件,批准“华亭煤电”于2003年12月1日正式进入辅导期。

  2003年12月6日,“华亭煤电”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定股份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法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公司的供应、销售、财务、人员管理系统,严格参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和要求运作,并要求各股东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强调任何股东不得干预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华亭煤矿作为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行使了表决权。

  据与会人员回忆,当时会议气氛非常紧张,集团公司和华亭县委、县政府、华亭煤矿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集团公司代表提出要解散股份公司,并坚持华亭县煤矿的资产属于煤业集团公司,集团是股份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双方都扬言要奉陪到底,最后会议不欢而散。”该人士说。

  该会议事后被集团公司定性为“12.6”独立事件。

  2003年12月11日,煤业集团向中国证监会兰州特派办发出《关于甘肃华亭煤电股份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有关问题的函》(2003278号),要求终止“华亭煤电”的上市辅导,随后,中国证监会兰州特派办宣布因“华亭煤电”目前不能达到证监会要求的“五独立”(业务和资产明晰、人员、机构及财务独立)而终止其上市辅导。

  升级

  随着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的矛盾日益升级,2003年12月24日,甘肃省政府委派调查组进驻华亭县。并于今年1月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关于华煤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的纪要》,宣布原华亭县煤矿的国有资产,在集团公司重组时已经整体进入集团公司,原华亭县煤矿的国有资产在集团公司所占的比例,在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按改制重组企业资产处置有关规定及程序核定。

  据甘肃省政府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华亭煤矿是县属企业,但它毕竟是国有资产,哪级政府代表并不重要,何况县级政府并不设国资委。

  “都是国有资产,谁来代表不都一样。”该人士表示。

  据该人士介绍,当初在该企业发展时,省上曾给华亭煤矿投资用于技术改造的经费,这笔帐该怎么算?

  而华亭县财政局告诉记者,省上共给华亭煤矿345万元,目前已返还145万元,余下200万元将在以后陆续还清。

  而华亭煤业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来随着集团整体改制成功,有关大股东的争执自然会得到解决,已决定把华能和鲁能引进来参与整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地方不能以整合的名义来侵犯别人的产权。

  “如果省上可以随意整合县上的资产,那么中央是否可以随意上收省上的企业?”张文魁告诉记者,改革必须政资分开,即政府的行政权利和资产权利要分开,用政府整合的权力来伤害地方产权是错误的,这是严重违背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产权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省上要收县上的资产,合法的渠道可以出钱来买,如果没有钱,就说明省上不具备整合的能力,产权是硬道理。”张文魁说。

  针对县上不设国资委的说法,张文魁认为,解决的办法可以由市国资委来代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