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6:39 新华网 张建平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张建平) 资产规模迅速扩大、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资本充足率稳步提高——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一系列改革已成为我国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二部负责人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股份制商业银行是近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金融机构。截至去年末,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达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到3.8万多亿元,比1999年增长近162%,在全部吸收存款类金融机构中的占比接近14%,人均资产2800多万元。

  1999年末,股份制商业银行“一逾两呆”口径不良贷款率高达20.92%。这位负责人说,“当时的想法是,每年不良贷款率能够下降两至三个百分点,到2002年末降至12%左右。但实际结果要比预想好得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去年末‘一逾两呆’口径不良贷款率已降至6.5%,四年下降14个百分点;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去年末降至7.92%。”

  为有效防范迅速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自2001年以来,股份制商业银行每年将很大一部分利润都用于消化历史包袱和补充资本,资本充足率稳步提高。去年末,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提足贷款损失准备的前提下,资本充足率都满足了监管要求。

  通过提高资产质量、加强合规经营解决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这是股份制商业银行2001年以前的通行做法。这位负责人说,“从实践看,这是一种治标之策。2001年后,股份制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从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这些治本之策入手,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革,标本兼治,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已处于亚洲银行业的中等水平。”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2006年底我国将向外资银行开放全部银行业务。为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年来加快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合作步伐,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业务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和业务标准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这位负责人说,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量小、法人机构多、历史包袱轻、管理体制活、发展速度快、经营差异大”。但是,它缺少金融宏观调控的经历,对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的研究比较薄弱。目前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贷款盲目增长、盲目占领市场份额倾向。这些问题都会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监管的不断加强而加以解决。股份制商业银行今后将加大调整信贷结构力度,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实现质量、效益、速度和结构的协调发展。(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