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矿难频发的经济学视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05 新京报

  在攀西矿区进行整治之前,你只要拿到一些主管领导批示的“某某可以在某处打洞开矿”不足30字的白条,就可以开挖本该由省一级国土资源厅才有权批复的铅锌矿,甚至你可以高价卖掉这个所谓的开矿“牌照”。

  这是四川省组织部副部长蒋先继所描述的“甘洛采矿权市场”(《中国经营报》6月14日)。而在这样的采矿权“市场”下,为此付出的,不仅仅是资源的透支、环境的破坏,还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有1997年以来持续不断的矿难和死亡200条生命的高昂代价。制度经济学认为,不同的产权结构可以导致同一个体做出不同的行为。因此,产权安排也是分析矿难的一个很好的框架。

  产权是什么?产权是追求效益最大化所作的制度安排。美国经济学家科斯曾举过一个这样的例子:新发现一个山洞,它的所有权人是谁?这无疑取决于财产法等相关制度。

  而山洞的使用权将属于谁,却与财产法无关,只与使用者付出费用的多寡有关。著名的“科斯定理”就蕴含在科斯讲述的这个故事中。现在反过来看我们的矿产资源使用权制度。按照我国现行宪法第九条之规定,我国矿藏属于国家所有。但是,以科斯的解释,矿藏的使用权归属与宪法、矿产资源法等无关,只与使用者付出费用的多少有关。按照科斯第一定理,在交易费用为零的情况下,谁出价最高,也就是谁认为该资源的效用最高,那么矿藏就将由谁所使用。

  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知道,市场不可避免存在交易费用的问题。因此,科斯的第二定理告诉我们,如果交易费用大于零,不同的产权界定将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矿藏的所有权虽然属于国家,但是为了降低交易费用,国家将矿藏所有权以法律分配给一级级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作为国家代理人全权掌握着矿藏的配置。但是,政府的目标函数也是复杂的,这种产权界定很有可能导致寻租、资源配置的无效率。

  许多人以为可以通过加强监督、完善立法来遏制矿难,但是,这就意味着政府必须为此付出额外的人力和物力,这又是一笔交易费用。很多矿难并不是中央政府没有尽到监督之职,而是上一次矿难的调查组一走,非法开采马上又照常进行。因此笔者以为,矿难之所以频发,首先就在于国家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这种矿产资源分配制度。在当下,矿藏资源的分配还是一种“计划经济”手段占主体的分配制度,这种产权分配远不是市场机制中讨价还价的产物,很大程度上依然依靠的是行政审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府不是以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矿产资源的分配,而是以国家权力来介入产权安排的。政府权力介入产权安排虽然可以产生规模效益,但是,另一方面,又不可避免会对个人权利进行限制和侵害,最终导致无效的产权安排和经济的衰落。这就是有名的“诺思悖论”。

  从“科斯定理”到“诺斯悖论”,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矿难中的症结所在。一方面,政府是以“治理”的名义参与产权安排导致无效的产权安排;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内在冲动又要求高效率和低成本。这种复杂的矛盾使得寻租的空间不断扩大,而“经济人的自利行为”却使得管理越来越混乱,频发矿难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这次,四川省政府对攀西地区矿产资源的全面整顿中,采用公开的拍卖制度,“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地获得采矿权,这无疑是一个进步,这正是科斯定理中所要求的自由交易和效率原则。笔者以为,要使矿难根绝,就要使有限的矿产资源能够配置到最有效的行业去。

  □彭兴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