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英特尔60亿美元在华建厂计划受到美政府阻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21:11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邵洁 发自北京

  据国外媒体6月9日报道,英特尔可能制订了一份在中国建造一座芯片工厂的计划,中国政府可能为这座芯片厂的建设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补贴。

  华盛顿智囊团“经济战略研究所”的创始人克莱德·普雷斯托维奇在出席摩洛哥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一个贸易会议时表示:“我是一家高科技企业的顾问委员会的成员,这家企业正在考虑一项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这项投资可创造7000个工作岗位。”他补充说,中国已经提出为新工厂的建设提供30亿美元。

  普雷斯托维奇未透露这家企业的名称,但“经济战略研究所”一名发言人告诉媒体,普雷斯托维奇惟一任职的顾问委员会正是英特尔。

  记者致电英特尔中国公司探询此事的真实性,其中国发言人明确表示公司并没有宣布任何计划。她非常谨慎地措辞:“英特尔至少目前暂时没有在华建厂计划。”她强调英特尔不可能轻易在海外建厂,因为美国政府对某些芯片产品的生产实行了严格的技术出口管制。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近年来,以英特尔和AMD为首的美国芯片厂商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但是美国政府的阻挠以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顾虑,这些企业在同中国进行合作时进退维谷。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这些企业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市场攫取更大的利益;另一方面又担心中国会对美国科技霸主的地位构成威胁。AMD发言人就曾经表示:“美中之间存在着一条模糊的界限,同中国合作可以使我们共同受益,但我们同时也想继续保持在整个产业的领先地位。”

  据悉,目前中国已形成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专家预测未来6年内中国还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消费市场。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预测,到2005年美国在中国芯片产业的投资将达到120亿美元,这一数额到2013年将翻番。

  目前,英特尔已经在上海浦东修建了一家芯片封装及测试工厂,此外该公司还在中国开设了3家研发实验室,并在中国30家本土科技企业拥有投资。AMD在苏州拥有一个内存封装工厂,目前正在计划在中国开设第二家工厂。

  国内相关协会的一位资深专家在分析问题所在时直言不讳地表示,尽管有这么多国外企业试图进军中国市场,但受美国政府的限制、知识产权方面的顾虑以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美国在中国开设的晶圆装配厂仍然少得可怜。此前,美国政府曾以竞争和国家安全等为借口,禁止了英特尔等企业在中国开设最先进的晶圆工厂,实际上美国政府的这纸禁令就是担心中国会因此获得主流芯片的生产工艺。

  摩托罗拉曾经在中国开设过惟一一家美国投资的晶圆装配工厂,这一耗资7.2亿美元的工厂于1995年动工,并一度被看作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晶圆工厂之一。但在去年,摩托罗拉将这一工厂出售给了中国本土的芯片厂商中芯国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特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