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跻身三大汽车基地 广州剑指中国底特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3:25 《环球企业家》杂志

  这个华南都会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中国前三位的汽车重镇,市场的力量而非政府计划导致了这一切

  土生土长的曾庆洪是广州汽车发展史最合适的见证人。1995年,在广州标致崩溃的前夕,他出任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筹建组副组长,承担起整合当地四分五裂的汽车工业的重任。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如同底特律最初只是法国人凯迪拉克在美国建立的一个皮毛交易集散地一样,十年之前的广州根本想不到今天它会被“中国底特律”这样一个梦想所激动。当时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在当地的合资企业正陷于风雨飘摇之中,而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尚在襁褓,有的只是机电、交通以及建委等多个部门各自控制的芜杂弱小的汽车厂。

  “没有广州本田,就没有今天的广州汽车城”,身兼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广州本田汽车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的曾庆洪告诉《环球企业家》。仅仅依靠广州标致留下的几条过时生产线,广本成为了本田全球效益最好的子公司。而广州另一汽车项目风神蓝鸟不期而至的神奇表现,更让广州忽然之间成为一块福地。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招商广告,踩着本田的脚印,丰田和日产在最近的一年里,全部落户广州。

  汽车工业带来的经济活力使这座城市的领导者不再为GDP和失业率发愁。今年2月25日,在广汽与丰田合资发动机厂的成立仪式上,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喜形于色:“对广州来说,今天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我们不仅是在参加一个公司的挂牌和奠基仪式,还是在宣布我们终于从战略上基本完成广州汽车产业的大布局。”

  广州汽车工业的大格局已经初显雏形:东部是广州跟本田合作,北部是东风和日产合作,南部是广州和丰田合作。围绕着这些汽车巨头合资工厂的是包括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花都、增城永和等几个大型的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一个以广汽集团为核心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崛起。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说,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由过去分散的企业和集团发展成为3个汽车产业集群--环渤海汽车产业群、沿长江产业集群和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而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正是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的核心。

  尽管珠三角集群目前的实力为三大集群之最末,但是日系汽车厂商青睐的广州产业集群因为其集中而具有其它集群不能取代的优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03年广州已成为了全国轿车生产三大基地之一。有预测认为,到2010年,广州产业集群产销汽车将达到130万辆以上。

  2003年11月,广州举行第一届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与北京和上海的车展一比高低。这是广州底特律之梦的一个重要仪式。

  广本奇迹

  精明干练的曾庆洪很得意自己当初的选择:“广本这么厉害,10万台一下子卖光,20万台一下子卖光,我们的眼光怎么样?”

  标致走后,韩国的现代、德国的欧宝都非常热切地希望进入,当时盛传这将是进入中国的最后一张牌照。中方经过综合分析,认为日本车无论其外观还是经济性能都比较符合中国人的要求,最后还是决定选择本田汽车。

  “1980年代日货来中国比较多,日本的产品认同度比较高,市场容易接受日本车。”曾庆洪说。

  本田汽车把合资企业建在广州同样具有战略眼光。广东人喜欢日本车,而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广州具有巨大的市场辐射力,至少包含了广州、珠江三角洲、南中国地区3个市场圈层——这些地方又是中国购买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广州本田合理分布它在全国的200多家专卖店,广东地区占有20%,而这些店的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30%。

  1998年5月,广州本田成立。次年3月广州本田雅阁下线。广本成功把握住了了刚刚勃兴的私人购车潮,而当时在全国首创的4S店模式也有力地推动了销售,令人难以想像的是,其汽车生产能力始终跟不上汽车销售的势头。广州本田的产品包括最新型的本田雅阁(Accord)、三厢式飞度(Fit ARIA)和奥德赛(Odyssey)多用途厢式车。今年2月,广本在原有生产线基础上形成24万台的年生产能力,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势在必行。

  广州本田的持续成长吸引了大量零部件供应商来到广州。目前,雅阁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了70%,而飞度则达到了87%。

  广州本田原总经理门协轰二曾经表示,除了管理广州本田,他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本田在日本的配套商带到广东。上海等地的配套商也来到广本附近直接设厂。“你要是量不大,谁会来呢?”,曾庆洪说。

  1990年代初尝过与广州五羊合资生产本田摩托甜头的本田公司,在进一步收获了广州本田的丰厚利润之后,又于2003年5月,在广本所在的广州黄浦区东部保税区内,史无前例地建立起自己控股65%的出口生产基地——本田(中国)汽车有限公司。公司起步产量是5万辆,生产欧洲标准的两厢式飞度(Fit),全部用于出口。

  当然出口基地本身对于广本同样有益。基地生产的产品和广州本田产品基本同类,有利于配套,共享零部件体系,降低广本采购零部件的成本。本田汽车与广汽集团创造了双赢的典范。

  日系重镇

  广州本田的成功带来了巨大的示范效应,正如曾庆洪常挂在嘴边的“有人带路,就不会走这么多弯路。”

  2000年3月,日产持有25%股份的台湾裕隆汽车公司与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广州京安云豹汽车有限公司在广州花都共同组建了风神汽车,并于次年正式开始向市场提供使用日产技术的蓝鸟轿车。同广州本田一样,这家起初谁也没有注意到的小型汽车公司给予裕隆的回报速度之快和回报之丰厚令人眼红:2001年,风神项目就给裕隆汽车6亿元的回报。

  2002年9月,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全面合资,2003年6月,广东花都成为合资公司重要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原风神汽车公司并入东风乘用车分公司。日产汽车在广州的决心还不仅限于此。今年3月22日,东风乘用车研发中心落户花都,它是日产全球第四个汽车研发中心,这将帮助日产加快实现乘用车销售量从去年的7.4万辆到2007年30万辆的目标。

  紧跟日产之后的是日本丰田汽车。2003年与广州汽车集团快速谈判之后,丰田决定落户广州番禹南沙。丰田广州项目将分两个公司来实施。一为发动机公司,一为整车公司。年产50万台的发动机公司以出口为主要目标,丰田占70%股份,广汽集团占30%股份。

  在50万台发动机项目的基础上,丰田的整车生产项目也已报中央政府审批。按照计划,丰田准备把主力车型佳美(Camry)引入广州生产,年生产能力30万辆。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丰田要在三、五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中国这个飞速发展的市场,而广州丰田项目就是其重要的筹码。

  三家日系大厂扎根广州,零部件厂商也闻风而至,不断有日本零部件企业进入广州考察。目前集聚在广州的汽车零部件厂商,仅给广州本田和东风日产配套的就有上百家,其中落户广州开发区的有60多家。日系汽车厂商的产业集群迅速在广州周围形成。

  “现在全国各地都想做汽车,做汽车城,但是日系汽车群集广州,基本上属于市场行为,目前广州汽车产业的模式最有当年美国汽车三大巨头聚集底特律的味道”。上海的一位汽车分析师这样告诉记者。当然,广州市政府也不可能只是袖手旁观。

  日本汽车厂商将在中国市场上显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力量。综观全球,日系厂商之风头已经盖过欧美厂商。去年,丰田汽车取代了福特汽车,成了全球第二大汽车厂商。广州汽车城的诞生无疑将为日系汽车在中国取胜奠定重要基础。

  广州梦想

  2003年初,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联名发信,由主管工业的副省长游宁丰亲自到北京,邀请国家权威部门对广东工业产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体检”结果之一是优先支持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做强做大,尽快组建客车企业集团,适时组建零部件企业集团。

  尽管自主开发汽车的梦想距离现实当然还有较多的距离,但专家们还是建议应重视与日方的技术交流,积极参与外国汽车企业新车型的开发工作,逐步形成与外方联合开发的机制,为形成自主开发能力作准备。

  更为理性的看法是,广东应抓住国外汽车及零部件跨国公司向中国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采取措施充分延伸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形成世界规模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力争成为世界汽车及零部件重要供应基地。由此,广州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基地。已经有日本汽车企业正想把其在发达国家的生产基地关掉,并把相应的产能搬到广东。

  “现在那么多的汽车外资企业都纷纷在华设厂投资,有人担心他们实际上是‘无根工业’,也即到时说关厂就关厂,说走人就走人。”老资格的汽车专家陈清泰说,“让外资企业在这儿扎根而且要扎得比较深,就得把我们的汽车产业链尽量延伸。产业集群化发展是让外资汽车在华落地生根的根本办法。”

  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汽车产业,都是通过产业集群的方式予以加快发展,如美国的底特律、日本的丰田城、德国的斯图加特等都是全球著名的产业集群。

  在这样的一个产业集群里,每一个工厂、企业都是一个轻型结构,整个社会有明确的分工,各个企业间,甚至是产品工艺间都有很好的协作、配套。单个企业可以靠外部条件做到的,自己绝不去做。企业可集中精力进行核心技术的开发,并生产、销售。

  然而,要成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汽车产业集聚或称集群带,还应该相应地建立更多的汽车服务体系,包括物流,金融、销售、法律咨询等。各种层次的服务都有,从政府到社会,这样就会形成一个互动的产业链。

  底特律旁边有一条名叫Rouge的河,20世纪初,全世界最先开始大批量汽车生产的福特汽车,就是在河边建立了当时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发达的航运使得生产汽车所需的半成品可以通过河道直接运至工厂,方便而且廉价。

  日产汽车所在的北部的花都和丰田汽车所在的南部的番禺,以前都是广州下属的县级市,2000年6月它们改为广州市市辖区。广州城区由单边沿江城市变为沿海、跨江城市,初步形成了中国甚至世界独一无二的“三江六岸”特大城市发展格局。在这样的格局中,广州政府着手建立快速的交通系统和物流中心,以顺应汽车基地的蓬勃生长。

  2003年11月1日,广州本田铁路发运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首列装有250辆整车的广州至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集装箱专列从广州本田开往上海,这是国内汽车企业中第一个可以从工厂直接通过铁路发运整车的专用铁路发运中心,它标志着广州本田已建成24万辆物流运输体系。

  2003年10月,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了广州花都汽车生产基地。目前,一期规划15平方公里,最终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广东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得如火如荼。汽车城的未来是一座包括制造、研发、教育、贸易、体育、行政六大功能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基地,花都区区长王中丙称要把它“建成全国的汽车城硅谷”。

  “我们希望广州能够搞成汽车城,它对产业链带动非常大。”曾庆洪对《环球企业家》说,“从整体气氛来说,现在广州已经形成汽车城概念了,未来要让全世界的投资者来,我们希望慢慢做成。”-

  (文/《环球企业家》□ 本刊记者|贾可 出自:2004年6月 总第99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