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标致307没有退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6: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作为“马格利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标致307在推向市场前被赋予了更多的历史意义,而当307最终揭开它的价格面纱后,这片“马格利特花瓣”是否能如东风标致所言,绽放标致归来后的一缕馨香,抱着取胜信心的法国人这次是不是摸准了中国人的脾性,这还有待市场的证明。而透过北京车展,各大汽车巨头已向法国同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中国市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场谁都不愿轻言放弃,307面前没有退路。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标致的价格体系是否会再作调整,或许消费者更愿看到的是307稳住脚步后价格更合理的回归。

  “马格利特计划”花香

  在国展中心9号馆PSA集团展厅一隅,蓝色的“狮王”占据了半壁天地,通透的玻璃大厅里,标致307的价格谜底终于在这里揭开。标致公司CEO圣儒先生在媒体面前宣布了三款车型的车价后,久居人们心里的疑团被豁然打开:“XL1.6L(手动挡)——14.88万,XT2.0L(手动挡)——16.98万,Prestige2.0(自动挡)——19.68万”。

  圣儒曾形象地把307称为“马格利特计划”的一片花瓣,基于“马格利特”平台的产品在欧洲成功地革新了标致的形象,甚至使新标致的设计理念成为了众多厂家追随的对象,所以当307在武汉面世后,人们给予了它更多的期望,而它的价格就成为这次标致归来后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理由。尽管标致和它的合作伙伴东风一直对外宣称307的各种技术优势,但在中国这个正处于发育期的市场中,最终能够决定车型命运的或许仍是价格这个最基本的理由。

  “307的价格此次高攀低就,东风标致在即将到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进退裕如的先机。”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说。唐腾解释“高攀低就”是高配置、低起点的意思,而一位在场的汽车咨询师在事后则肯定地表示:“所谓的先机实际上仍是预留了相对的价格空间。”

  东风标致这次的定价过程颇为漫长,在车价公布之前,标致就表示“这次重回中国市场只许成功”,可以想象,标致和东风内部在关于车价的最终定局上必然经历了大量的论证。而在这一价格最终确立前,上海通用的一轮降价风波已经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次定价是慎之又慎。”唐腾眼里不经意地流露出一丝忧虑。

  对手的压力

  与307的1.6升产品相较,别克的凯越系列更早为市场所熟知,“尽管这一产品与307相较,其各方面的性能参数已经显出差距,但其成功的品牌形象已经深植人心。”展会上,一位凯越的销售商表示。在凯越步入产品成熟期后,5月末的一轮调价策略使其更接近待购者的心理价位,其基本型的价格已降至13万元之下。

  “我们的产品一经推出就站在了同类产品的最高端。”圣儒竭力回避将307和同类的竞争对手捆绑在一起。但穿梭于9号展馆之外,却发现在307的不远处“潜伏”着众多对手。就在9号馆的不远处,现代的展馆里也分外热闹,在几辆伊兰特的周围,模特们妖娆的眼神将观者的目光聚集在车身周围,正如这场“秀场”一样,北京现代在车市中一样不甘寂寞。

  现代伊兰特在推向市场之初,目的就是要在竞争激烈的2.0排量以下的市场中分一杯羹。韩国人低价格、高配置的路线在市场上颇能引起共鸣。尽管目前在凯越系列的打压下,现代始终不能扬眉,但不可否认,307要想在市场上有所作为,终究要越过伊兰特这道坎。

  “标致307上游市场的压力非常明显,而下游市场同样竞争激烈。”在不久前的标致“蓝盒子”4S销售店启动仪式上,一位标致的经销商指出了307面临的周遭压力。而车展中的现实印证了这种想法。广本的FIT在1.3L的基础上又推出了1.5L的车型,并在之后又揭开了两厢版FIT的面纱,本田的雅阁系列在中级车市场上成功斩获后,其下一个目标已紧盯在下游级别的车型上。

  起亚展馆韩国总裁郑达玉的到来,也充分表明了悦达起亚的姿态。涵盖1.3至1.6排量的起亚千里马在2003年度的销售状况一路上扬,对于这样一支二线品牌的生力军来说,2004年度一定是它想继续发展蚕食的一年。

  产品线之短

  “307是东风标致目前引进的最高级别的车型,除了206外,我们暂时没有引进其他车型的打算。”唐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东风在与法国PSA集团合作的过程中,一直面临这样的疑问——“总是缺少一款可以与其他几大厂商抗衡的中级车型”。雪铁龙推出的“赛纳”尽管在欧洲年年畅销,可进入中国后却面临着较为尴尬的境地。所以此次推出307,在担当重振标致品牌任务的同时,也面临填补PSA在华产品线空缺的难题。

  从307三款车型的定价上可以清晰地窥见标致的这一意图。Prestige2.0(自动挡)19.68万元的定价实际上是想挽回“赛纳”在高端产品线上的不利局面。“可能也正因为这一原因,畅销的两厢版307在进入中国后改头换面了。”汽车咨询师孙健表示。

  然而对于307能否可以挑起这副担子,业内还是充满了疑问。“拥有不同汽车理念的法国人在深深被德国造车理念浸淫的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汽车工业协会的陈炳炎表示了他的担心。

  而标致在此次307推出后,绝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从标致公司上下的重视程度来看,法国人这次一定想赢,而在中国车市的乱局中,他们是不是真正摸到了市场的脾性,这还有待时间的检验,或许中国消费者更愿看到的是307稳住脚步后价格更合理的回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