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保监会重启审批大印 400亿资本催生15家中资保险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恳 特约记者 张瑜 上海报道

  6月7日下午,太平人寿发起的专业年金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保监会的准生证。

  同一天上午,华泰财产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梓木从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手中接过了寿险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公司的筹备牌照。

  一保险公司负责人称,近期已获得、将获得保监会批文的新保险公司达16家,其中15家为中资保险公司,动作之大,前所未有。他感叹道:“我们都有些跟不上保监会的节奏和思路了。”

  在经历了2003年的“股改年”后,2004年的中国保险业迎来了“资本年”。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年初曾透露,目前有超过400亿的资本正排队等待进入保险业。

  在8年没有批准中资保险公司后,保监会重新拿起尘封8年的审批大印,其做大做强保险业的思路昭显无遗。

  养老金公司先行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5月12的保监会主席办公会议上,太平人寿等公司设立养老金保险公司的申请已经原则上获得了通过。

  太平人寿总经理助理张绪强称,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人民币,股东分别为太平人寿、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中保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富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太平保险有限公司。除太平人寿和太平保险外,其余三家公司都是太平人寿的三大原始股东。太平人寿拥有养老金公司60%的股权,其董事长谢一群兼任养老金公司的董事长。

  该知情人士称,同时获批的还有平安保险的养老金公司。不过,由于处于上市前的沉默期,该消息未能获得平安保险的正面证实。

  但平安寿险团险部一工作人员透露,平安已经完成了养老金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而按照惯例,相关的注册登记工作一般需要管理部门批准之后才能够进行。另外,平安寿险还成立平安集团企业年金规划组负责年金方面的相关工作。

  本次获批名单中没有包括此前呼声很高的中国人寿的养老金公司。中国人寿团险部的一负责人称,尚不清楚保监会是否有此正式批文。

  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成立养老金公司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具体事务由集团副总庄作瑾负责,即将成立的养老金公司中,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寿股份都将持有一定股权。

  设立养老金公司,保险公司瞄准的是企业年金的蛋糕。5月20日,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称,已经开展企业年金管理的机构,要按规定申报和登记,提交资质证明和管理运营计划,接受资格和能力审查;未经国家认定的管理运营机构应逐步退出企业年金市场。

  对此,太平人寿消息人士表示,太平人寿将联合工商银行,通吃“四种角色”——为实施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客户提供包括受托人、托管人、帐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四种角色在内的一揽子服务。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保监会已经同意这三家开始在东北三省开始企业年金的试点,其中太平“获得”辽宁省,中国人寿“分得”吉林省,而平安则“得到”了黑龙江省。

  400亿资本诱惑

  养老金公司不过是保监会放开国内资本进入保险行业的序曲而已。

  根据保监会统计,截至2004年4月末,我国保险业总资产首次突破1万亿元,其中中资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9890亿元;外资及中外合资保险公司总资产为235亿元。但是,各保险公司资本金共计521亿元,仅比年初增加3%。

  巨大的市场诱惑使各路资本蜂拥而至。

  今年年初,在保监会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称:“据统计,国有的、民营的、集体的公司在我们这儿提交申请,要求建立新公司的有20多家,资金接近400亿人民币。”

  面对保险市场的“诱惑”,即使是最持重的垄断资本也难免触“险”。

  例如,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将作为主发起人成立永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拟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华能集团公司出资20%,其他发起人出资分别为5%-10%,主要经营范围是财产保险业务。市场人士分析,光电力股东的业务,就是一块大蛋糕。

  其实,不单是资本,经受不住诱惑的还有保险市场中的各路豪杰好汉。其中,广州保监局局长张维功离职“下海”,筹办保险公司的消息,就在保监会内部和保险业内都掀起一阵波澜。业内戏言,张为保监会下海“第一人”。

  张维功的部下介绍,张原是山东人保副总经理,保监会成立后,张转赴江苏担任保监办主任。在其主政江苏期间,从2003年起,江苏一跃成为中国保险第一大省。2003年10月,张转赴保险重镇广州,任保监办主任。保监办升“局”后,成为广州保监局局长,位及正厅。

  但半年后,今年5月,张再度出走。不过不是升职,而是下海参与“阳光保险公司”的筹建。记者联系已在北京的他,张称,目前工作很忙,而公司的名字也是暂时的,还没有最后确定。

  不过,时至今日,在保监会的网站上,这一变动仍然没有显示出来。

  全面放开待几时?

  在今年批量制造保险公司前,保监会实际上已经8年没有批准新的中资保险了。

  中央财经大学的保险专家郝演苏教授称,最后一次批准中资保险公司是1996年,成立了泰康、新华、华安、永安、华泰五家保险公司。此后,只有外资保险公司获得批文,使外资公司的数量超过中资公司。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截至2003年底,我国共有保险公司61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705家,保险从业人员150多万人。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7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投资设立了62个保险营业机构,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外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92个代表机构和办事处。

  郝认为,之所以8年未批新的中资保险公司,这是一个策略,即以“时间换空间”——过去8年中,保监会的“沉默”换来了中资公司宝贵的成长空间。他说,“即使是最小的中资公司,其规模也比同类型外资公司大。例如寿险中最小的泰康,产险中最小的永安,都比友邦,或者其他外资产险公司大。否则,如果1996之后仍然继续批准中资公司,可能会产生很多长不大的‘娃娃公司’,不利于民族保险业的发展。”

  郝戏称此为保监会的“计划生育”政策。而本次保监会放开中资保险公司的审批,与保监会做大做强保险业的思路有关。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截至2004年4月末,外资保险公司本年累计保费收入为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左右;外资保险公司资本金共计107亿元,比去年增长27%。外资的业务增长和资本的增长都远远超过中资公司。

  随着保险业全面开放时刻的临近,保监会抛出新批数十家中资公司的胜负手,其深意耐人寻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