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追赶者福特系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中国汽车市场的风高浪险,终于让一向低调的福特沉不住气了。

  6月8日上午,福特汽车率领一支特混舰队——福特旗下品牌中除“水星”外的其他七个品牌——高调驶向第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这是福特系首次以福特联盟的名义集体在中国亮相,作为这支特混舰队的旗舰舰长,现任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福特亚太和非洲区总裁舒明凯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慷慨陈词:“我们在中国所做的是建立一个完整的汽车公司,并希望中国的业务日后能和欧洲和北美的业务趋于一致。”坐在舒明凯身边助阵的,是马自达、沃尔沃、路虎、捷豹等公司的高层。

  福特系集体亮相北京,一个明确的信号是,福特欲将分散的全球品牌进行整合后,纳入进福特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框架中来,以求挽回被竞争对手挤压的市场空间。作为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之一,福特全资子公司有林肯、默寇利、瑞典沃尔沃、英国杰戈娃、阿斯顿·马丁和兰德罗孚,同时控有日本马自达33.4%的股权。

  慢跑惯了的福特,终于决心在中国放手一搏了。

  马自达二选一方案

  在福特新的中国战略框架中,马自达的地位颇为敏感。2003年8月,马自达CEO刘易斯·布斯向外宣布,“为扩大中国业务,马自达将联手福特开展业务,在中国需求零部件供应商等业务,延续双方在欧洲其他地区的合作方式。”目前,马自达生产权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

  根据记者了解的消息,未来马自达公司在华的发展框架将至少包括一个销售网络,和两个生产网络。在此框架下,业界传言的备选方案是马自达与一汽轿车成立一个合资销售公司,销售马自达旗下的所有产品。在生产网络方面,一种方案是参股长安福特,合资生产旗下产品。另外一种方案是马自达、一汽、福特三家联合建立生产基地。

  6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自达汽车公司管理执行官尾畦清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虽然未正面回答,但他,“包括马自达在华发展未来至少包括一家合资销售公司,和不少于一家的生产工厂。”当时,台下坐着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马自达品牌的于洪江副总经理和海南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熊飞涛。

  6月10日,马自达汽车公司负责对外关系的执行官若山正纯向本报记者宣布:“到2010年前,马自达在中国将建立拥有30万辆生产能力的基地。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扩大生产能力、统一销售渠道,以及在未来三到四年之内推出8种新车型。”

  针对记者求证马自达发展战略的具体方案,以及与一汽和福特之间的关系,若山正纯笑言:“在中国一汽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福特则是我们很好的国际合作伙伴。与两家的合作对马自达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所有的传言还都只是猜测。”对于具体细节他拒绝回答,只透露今年年底前将有具体动作。

  虽然,未来马自达的生产基地有两个备选方案,但是外界普遍看好“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的方案。

  今年年初,有日本媒体报道,马自达与福特将共同投资500亿日元,与福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进行合作,成立一家年产量在20万辆的合资公司,计划在2007年投产。在新公司中福特及其马自达将各占25%的股权,合资公司成立后,其每年将生产10万辆左右的马自达Demio(即Mazda2)及其后续产品,新工厂剩余的部分用以生产福特产品。

  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的动因是2003年10月15日,福特汽车和长安汽车集团扩张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在此之前,长安集团收购了南京金蛙的一部分资产,长安东扩,南京成为了福特长安的第二个基地。长安福特需要新产品的注入。

  据了解,今年3月,福特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尼克访问了重庆,谢尼克与中方商讨了引进林肯的事宜。据一位参与了谢尼克访渝过程的人士介绍,虽然没有最终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长安福特引进的“第三款车型”将比蒙迪欧更高级。从嘉年华、蒙迪欧再到尚在传说中的林肯,福特市场战略的高档化倾向,已经很清晰。福特留下的市场空白,需要马自达来填补。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一汽已经拥有了丰田和大众两个合资伙伴。如果和一汽合资,一汽体系里能有自己多大的空间,显然是马自达需要认真考虑的。因为与丰田和大众相比,无论是实力还是影响力,马自达都不能与前两者相提并论。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实力相对较弱的马自达完全把宝押在一汽身上,风险是很大的。因为,一汽有三个合作伙伴,合作过程中,如果和任意一家合作不愉快,完全可以通过另两家来制衡对方。”

  未来要摆脱一汽的制约,马自达必须和大众、丰田等跨国汽车公司一样,找两家中方合作伙伴。长安显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旦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不仅可以协助福特做大中国市场,而且也可以降低自己完全押宝一汽带来的风险。

  长安福特的新角色

  如果,“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的方案最终通过,长安福特将不容置疑地成为福特未来在华的旗舰企业,为福特旗下的其他品牌进入中国作跳板。

  今年2月,长安福特将第二个轿车厂定址于南京江宁。同月,福特蒙迪欧轿车正式下线,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创下了超过1万辆的销售业绩。如今嘉年华和蒙迪欧联合销量达到了2万辆。随后长安福特乘胜追击,6月1日又推出了旗舰版的蒙迪欧2.5V6。长安福特的经营已经进入快车道。

  6月9日,长安福特总裁泰益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南京的第二轿车厂正在等待政府审批。有关产能和车型我们不便透露。”但是,他表示,希望扩产之后在华实现月产7000辆的目标,使嘉年华、蒙迪欧三款产品的销量达到全球销售的15%以上。

  目前,长安福特在华建立起了70多家的经销商网络,分布在50多个城市中。泰益克称:“我们希望今年年底前的经销商能超过100家。”

  2003年12月,外电有消息称,沃尔沃XC90的畅销,激发厂家扩大其在瑞典Torslanda生产的愿望,为此福特正在实行一项调查,打算2005年底或者2006年初,在中国生产沃尔沃S40。按照计划,该车将放在福特在中国的新生产工厂中进行生产。

  PAG挥师中国

  就在福特加紧进行中国合资业务扩张的同时,福特的进口车业务的整合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此次福特各公司的高层访华团中,有一位陌生面孔——PAG集团执行副总裁马克·菲尔德。PAG是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汽车集团,公司业务囊括了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四大顶级品牌的协调管理机构。菲尔德是第一次来中国。

  “在PAG集团里,广义范围我们可以共享福特品牌的质保和维修体系,以及营销网络,同时能够降低成本。而且在和客户打交道时,体现的都是一个端口。但是在各自的品牌之间,我们又具有独立性。”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品牌的高管告诉记者。

  捷豹执行董事怀特(Mike Wright)告诉记者:“我们和路虎、沃尔沃结成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共同分享进口商,目前在中国已经拥有了四家进口商,分别覆盖了华东、东北、华北、华南、西南等地区。预计今年年底将有20家经销商建立。捷豹的总体计划是在中国建立高水准的经销商体系,拥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以及维修设备。”

  目前,除了阿斯顿·马丁,PAG集团下属的其他三大品牌都已经进入中国。2003年PAG集团在深圳成立中国管理机构,由VOLVO中国区总裁王荣祥兼任PAG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协调四大品牌在华的业务。

  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阿斯顿·马丁宣布,将于200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3年,路虎在华建立了办事处,同年路虎神行者、路虎发现和路虎揽胜在华上市。6月9日,路虎执行董事泰勒(Matthew Taylor)告诉记者:“目前路虎在中国的销量为600辆,我们希望尽快发展经销网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