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建设银行上市提速 700亿损失分三步消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4: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中国建设银行,这家将成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个海外上市的银行在6月份迈出了其上市进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6月10 日,建行发布《中国建设银行分立公告》,称该行将以分立的形式设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建行股份)和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建行集团)。分立后,建行股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份将承继现建行的全部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建行集团为国家全资拥有的机构,承继除全部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之外的其他资产和负债。

  在今年1月国务院决定动用225亿美元外汇储备补充中国建设银行资本金,使其资本金达到8%上市标准的举措后,建行上市的步伐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外界已经开始质疑他能否按计划顺利在今年登陆海外资本市场,而建行上周的分立似乎已经回应了这些疑问。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分立,建行把超过700亿元非信贷资产损失的历史包袱甩到了建行集团,建行股份得以轻装上阵,成功上市再无太多悬念,成为一家好银行也将指日可待。在分立中,建行的股改悄然变成建行股份的股改。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建行股份上市并不等于建行股改的成功,因为留在建行集团的历史包袱依然有待解决。

  甩掉包袱股改

  实际上,这是一个没有更多新意的上市模式。与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以及其他大型国企如出一辙,为了尽快实现改制上市,建行股改采取了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分立的形式,这已经成为中国大型国企海外上市的一贯模式。

  据了解,建行分立后,该行及其分支机构的商号、商标、互联网域名和咨询服务电话等保持不变,由建行股份继续使用。建行股份将继续经营现建行的商业银行主营业务。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教授告诉记者,建行分立可以把建行的历史包袱很干净地剥离到建行集团,对建行股份的上市有利。尤其是非信贷资产损失的剥离,将导致建行股份的财务透明度提高、资产质量提高、不良贷款率降低、资本充足率达标。业内人士估计建行股份将到海外上市,分立有利于溢价发行。建行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建行分立后,由于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即将组建的建行股份的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水平都将得到大幅提升,风险抗御力和综合竞争力将大为增强。同时,国家仍是建行股份的主要股东,将继续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该发言人还指出,建行股份成立后,将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国际惯例和市场化要求,以银行价值最大化为根本标准,彻底转变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集中精力经营商业银行业务,直接面对国际、国内先进银行的竞争与挑战。

  中国银监会在《关于中行、建行公司治理改革与监管指引》(简称《指引》)第二条规定,两家试点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总目标是:紧紧抓住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改善经营绩效这几个中心环节,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两家试点银行改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对于建行而言,《指引》的要求变成了建行股份而不是整个建行的任务和目标,建行的股改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建行股份的股改。通过把包袱留给建行集团,建行股份的股改以至上市的进程能够进一步加快。

  达标《指引》指日可待

  建行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目前,建行分立重组的基础工作已准备就绪,待90天公告期满,将按相关程序正式分立。

  事实上,通过甩给建行集团包袱,分立后的建行股份在资本充足率、不良资产比率和不良资产拨备率方面距离实现《指引》的要求也已渐行渐近。

  根据建行2003年年报披露的数字,注资之后,建行核心资本为1862.80亿元,附属资本为143.21亿元。分立之前,按照监管部门规定遵循更为审慎的标准计算资本和减项,其中包括扣减未核销的非信贷资产损失因素,建行的资本净额为1268.30亿元,核心资本净额为1144.22亿元,表内外加权风险资产共计19468.26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88%,资本充足率为6.51%。业内人士分析,建行股份和建行集团分立之后,非信贷资产损失将留到建行集团。这样一来,计算建行股份的核心资本净额将不需要考虑非信贷资产损失的因素,因而其核心资本将超过1800亿元。按照2003年末建行的表内外风险加权资产计算,分立之后的建行股份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超过8%,满足《指引》“试点银行从2004年起应严格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资本管理,资本充足率应在任何时点上保持8%以上”的要求。如果建行股份成功发行可转债来补充附属资本,其资本充足率将会更高。

  按照建行2003年年报,建行的贷款总额21221.3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935.21亿元,其中损失类贷款仅91.15亿元,不良贷款比率为9.12%。到今年3月底,建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25亿元,不良率下降至8.88%。《指引》要求,试点银行应从2004年起对非信贷类资产实行五级分类,并按五级分类口径对全部资产的质量进行考核,将不良资产比率持续控制在3%-5%。考虑非信贷资产损失因素之后,建行的不良资产比率将超过不良贷款比率,建行一直对外公布的是不良贷款比率。通过分立,超过700亿元的非信贷资产损失留到了建行集团,建行股份的不良资产比率就等同于不良贷款比率。在3月底8.88%的基础上,利用建行去年年底790.38亿元的不良贷款拨备进一步核销以及积极清收,到今年年底建行股份的不良资产比率就有可能降到3%-5%这个比率。

  过去的几年,建行实现拨备前利润的绝大部分都用于提取不良贷款拨备以及核销非信贷资产损失。在今年2月11日召开的2004年建行工作会议上,建行行长张恩照提出建行2004年实现拨备前利润要比上年增长18%——2003年是512.3亿元。按照这个标准,建行2004年目标实现拨备前利润将达到600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来自商业银行业务。没有了非信贷资产损失之忧,600亿元的绝大部分都可用来提取不良贷款拨备。2003年年底建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达790.38亿元,拨备覆盖率超过40%,随着进一步提取拨备,在核销部分不良贷款之后,建行股份的不良贷款拨备仍有可能增加,随着其不良贷款余额的进一步下降,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将会进一步提高。《指引》要求2005年底建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应达到80%,现在看来,建行股份距离这个目标并不遥远。

  700亿非信贷损失三步消化?

  分立后的建行集团,仍为国家全资拥有的金融企业法人,将承继建行现有的商业银行主营业务之外的资产和负债,其核心就是超过700亿元非信贷资产损失。

  非信贷资产损失一直是建行的心中之痛。直到最近,这一损失的规模才开始浮出水面。2002年,建行开始大笔消化非信贷类损失,当年消化109亿元。2003年,建行继续消化非信贷损失281.47亿元。即使如此,2003年底建行的非信贷损失仍然超过700亿元,这成为建行股改的一大障碍。而通过分立,由建行股份进行股改上市,相当于为建行股份减轻了700亿元的负担。而这个负担留给了建行集团。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以及其他国有大型企业海外上市都采取了分立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的形式。吴念鲁教授认为,这种分立的做法虽然对建行股份上市有利,但是有后遗症,留给建行集团比较重的历史包袱需要消化。

  在承继建行现有的商业银行主营业务之外的资产和负债的同时,建行集团还将持有建行股份的股权。那么,建行集团今后采取何种方式来消化巨额的非信贷资产损失?如何获取相应的资产回报?

  几位银行业专家向记者分析说,建行集团有可能通过“三步走”来逐步消化非信贷资产损失负担。

  2003年12月30日,国务院通过汇金公司向建行注资225亿美元,分立之后,国家对建行股份的控股地位将通过汇金公司-建行集团-建行股份这种控股模式来实现。目前建行集团持有建行股份100%的股份,等到建行股份正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时候,建行的几个战略投资者将与建行集团一道成为建行股份的发起人——股份有限公司最少需要五位发起股东。建行集团将通过向建行的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建行股份的股权来获得资金,用来消化历史损失。由于90天公告期满之后,建行股份和建行集团将按相关程序正式分立,届时建行集团将从部分股权转让中获得收入。

  随着建行股份的正式成立,建行股份的上市已经指日可待,业界普遍预计建行股份最早将在今年年底上市。上市意味着建行集团将继续通过减持建行股份的部分股权来获得资金,进一步消化历史损失。分析师预测建行上市募集的资金在5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之间,其中很大一部分将进入建行集团的腰包。

  建行股份上市之后,作为控股股东的建行集团将通过建行股份每年的盈利分配来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这将是其消化历史包袱的稳定资金来源。

  在消化完历史包袱之后的收入,才是建行集团的出资人汇金公司获取投资回报的来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