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上海缓解电荒欲行家电市场准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4: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上海报道

  上海将率先在家电销售的主渠道中实行“市场准入制度”,记者从“上海空调市场准入发布会”上获悉。这种给家用空调的能效值设定零售市场准入“门槛”的做法,在全国尚属少见。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大力推广节能变频空调,无疑是缓解‘电荒’压力的主要途径之一。”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对本报记者说。

  “如果上海全市均使用变频空调,一年可节省电力388800万千瓦,这将极大缓解上海‘电荒’压力。”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上海交电家电协会主办的“2004上海节能空调变频专家研讨会”分析。

  上海市经委电力处处长何昌群在研讨会上指出,今年上海的供电形势比去年要严峻得多。据预测,今年上海电力缺口高达404万千瓦。空调是耗电大户,在高峰使用期,空调用电将占到家庭用电总数的50%以上。

  “能效比”将成为空调能否在上海市场上进行销售的“市场准入门槛”。空调能效值也称能效比,是指空调最大制冷量与空调输出功率的比值,能效比值越高,说明空调越省电,反之则越耗电。

  韩建华介绍,从6月6日起,上海家电销售的主渠道企业——永乐家电、国美电器、苏宁电器、上海商务中心家电城以及各大百货家电商场等家电主渠道商,将率先实施空调能效限定值市场准入制度。

  其具体的做法是,凡是达不到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0年发布的“关于空调能效限定值”标准的空调,将被一律停止销售。从10月1日起,上海将提前适用目前正在报批的有关空调能效的新标准,而对额定制冷量CC≤4500W空调的“能效比”,指标达不到2.6、4500W空调的“能效比”,指标达不到2.4的空调同样将不能作为市场销售中的主推商品。

  据悉,这四家家电连锁经营企业的空调销量,超过上海市场总销量的85%。在目前上海空调市场上所销售的空调品牌中,有近20%的品牌达不到“能效比”指标的要求;而在10月1日后,将会有30%-37%的品牌达不到“能效比”指标的要求。与同等功率的普通定频空调相比,变频空调节电30%左右。

  为此,韩算了一笔账:如果将我国空调的平均效率提高10%,就可以每年节省3.7GW的发电量,为国家节约160亿元人民币,如果将我国的空调全部换成变频空调,就可以每年为国家节约480亿元人民币。

  据韩透露,“能效比门槛战”只是起码的“市场准入制度”,而并非能上市销售的空调都能成为“节能空调”。因为从“能效比”来分析,只有能够达到额定制冷量CC≤4500W空调的“能效比”,指标达到3.2以上、4500WCC≤14000W空调的“能效比”,指标达到3.0以上的空调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节能空调。

  上海是一个资源高消费城市,其中电能尤为紧张。当地电力部门预测,今年上海夏季极端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670万千瓦,同比净增308万千瓦,电力供应存在相当大的缺口。而上海全市空调销量正以每年新增100万台的速度递增,在空调使用高峰期,其用电量通常占到居民家庭用电量的7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