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观众对20万以下车型最感兴趣 豪华车展少平民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09:45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的天气似乎还是没有车展热,昨天国展再一次成为了一场你争我夺的战场,除了各大厂商的莺歌燕舞,就是数不清的善男信女顶礼膜拜。但是他们发现在看过香车美女之后,留给自己的仅仅是一点关于感官的刺激,一种孤独的感觉从心底油然而生……

  豪车当道概念作秀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此次北京车展,参加车展的汽车厂商67家,依次分布在10个展览馆中,除了人人皆知的世界厂商悉数到齐之外,麦巴赫、宾利、劳斯莱斯也终于在此时走到了一起。当跑车豪门世爵凭借968万元“打动”了不少人心的时候,雅致R998万元的轻松脱手表明宾利已经有望今年继续拿到其亚太销售冠军的美名。

  看到那些“神秘的买家”如此钟情,记者算了笔账,10个展馆中价位在30万-50万元以上的车型比例达到36%,而50万元以上的车型比例更是高达27%。甚至在3号展馆(阿斯顿.马丁、路虎、捷豹、沃尔沃)、5号展馆(奔驰),所谓高档轿车的比例更是高达100%。这其中还不包括没有标价的概念车。

  而记者发现,在大部分展馆,看车的人远远多于问车的人,当记者问一位观众对参展车型有何看法的时候,观众的反映是过眼瘾、没过手瘾。与此情况成鲜明对比的是1号馆、9号馆与10号馆的情形,几乎每一位参展者都会进入自己感兴趣的车内“试驾”,甚至会考虑到未来自己的车停在哪里比较合适,而这仅仅是记者在为数不多的场馆中能够见到的情形。

  可见,那些拥有20万元以下车型的厂商,则更多的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据记者了解,在西方车展中,各个厂商在突出自己实力的同时,总会在同一区间相互作用,也就是说大家都会在车展中体现出自己在同一领域所表现出的特点与优势,拿最近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为例,在推出新车型的同时,高科技成为了几乎所有车型的点缀,而东京车展中概念化的理念,前卫的设计同样让其备受瞩目,再看今天的北京车展,我们不难发现,高档车的盛行让北京车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豪华”车展。

  重装上阵为时尚早?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与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告诉记者:“北京车展是向世界展现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国力与市场经济化协调发展的体现。在西方,车展文化随着现代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样经历了数十年的积累,世界5大车展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却做着相同的事,就是把民族区域特性融会其中,这也正是车展国际化背后体现的个性化所在。”

  然而,记者调查到基本情况是这样的:目前,中国人均GDP刚刚超过1000美元。在北京最大的亚运村交易市场中,价位在10万元的捷达依然稳坐销售榜冠军。而汽油价格的不断飙升,也让中国在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后感受到羁绊。

  此时我们再回过头来,喧嚣与热闹的背后是一串串长长的数字,998、968,这些都是以万元来计算的单位。能够给人们留下的是什么呢?也许消费者需要这么一种刺激,但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工业需要一种兴奋。当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选择豪华的时候,也就说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汽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对“第一辆车”的期待一定远远大于对于豪华的需求。

  除了展示也要引导

  李京生认为,国际车展的目的一个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汽车制造水平。另一个目的更是要起到正确引导中国市场走向的作用。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汽车市场从2001年起每年以100万辆的速度增长,而汽车生产则以每年102%-105%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保有国,并将在年底突破500万辆。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李京生表示:面对国际厂商在高端市场汹涌澎湃之势,高利润、高价格与中国市场的基本情况存在距离。这也就是在那些非豪华车展厅内,不仅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还使得他们踊跃地一试身手。

  记者点评

  可以这样说,2001年北京车展,由于国际品牌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估计不足,因此采用了保守策略,时至2002年,中国市场的崛起才让洋品牌们发现自己犯下的错误,天价宾利的出现在一定意义上反映出了北京车展正在向一个极端走着。但不管怎样,北京车展在其发展16年的过程当中毕竟满足了当时国人对于汽车文化的需求,而且带动了中国汽车制造水平的迅速提升,使之与国际水平越来越接近。

  但最后我想说的是,中国的车展不只是为少数人服务,关注它,喜爱它的还是绝大多数老百姓,他们才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永动机。

  宋阳/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车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