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热点追踪:深圳商家“禁刷”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9: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商业联合会呼吁下调刷卡费

  ——该组织还特别致电本报,希望能通过本报将该建议转告更多商家

  深圳银商刷卡手续费之争愈演越烈,大有在全国升级之势。对此,中国商业联合会6月9日将一份公开信加急送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恳请国家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有关部门充分考虑目前零售企业的实际困难,将银联刷卡中发卡行比重收费由现行的0.7%下调至0.5%,并表示不支持有的商场拒绝刷卡的过激行为,不赞成商家搞联合抵制,希望通过冷静的方式解决问题。联合会还特别致电本报,希望能通过本报将该建议转告更多商家。

  商家不满从去年开始

  中国商业联合会在公开信中表示,深圳发生了银商刷卡风波后,联合会立即在行业内进行了调研。调查显示,零售业目前的利润很低,许多企业的利润率还不到1%,而银联刷卡收费在商家的比重却在逐年递增,有些已占到了商家利润的50%以上,引起商家不满,矛盾日益突出。“我们商会专门有一个信息部,有1000多家商场的名单。这些企业对刷卡手续费这一块的意见特别大,反应也十分强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商家不断反映这个问题,在今年更是达到顶峰,直至爆发、矛盾公开化。”中国商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曹先生告诉记者说,去年成都就发生过商家因不满银联收费过高、将装好的POS机全部撤出商场的事情,后来因影响面小而没有形成今天深圳市的“终极事件”,但这也充分说明商家的确不堪重负。

  呼吁下调发卡行收费20%

  商业联合会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面,共同商讨协调这一问题,防止矛盾继续扩大、蔓延。按照实事求是和公平、合理、互惠、互利的合作原则,考虑到银商双方切身利益,该会建议银联刷卡中发卡行比重收费由现行的0.7%下调至0.5%,下降20个百分点,并认为这一比例是比较现实的收费标准,既能在全国更好地推广刷卡消费这一现代化消费方式,又能调动商家和消费者广泛使用银行卡的积极性。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1日起,《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正式实施,新规固定了发卡行收益和银联网络服务费,对于百货、超市等零售商家,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0.7%,银联收益为交易金额的0.1%,相对以前至少下调了25%。中国商业联合会此番为何特别针对发卡行提出此建议?曹先生表示,因为发卡行在其中占到的比重最高,也是商家费用负担的主要来源,如果这一块能降下来,整体费用都将下降。

  不支持商家过激行为

  深圳的银商刷卡风波已有演至全国之势,对此,中国商业联合会表示不赞成银联过高的收费,但也不支持商家拒绝刷卡的过激行为,更不提倡联合抵制,希望会员企业不要再采取“拒刷”态度,已经“拒刷”的企业要尽快恢复刷卡业务,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希望商家能“顾全大局、依靠政府”。此外,该会还建议国家发改委召开有商家、银行、政府相关部门、商会(协会)、消费者及专家、学者等多方面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研讨解决办法。“现在我们真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面,否则这种局面演变下去,将可能失控,相信这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曹先生有些忧心忡忡地说道。

  据记者了解,银行方面对刷卡手续费的态度一直较为强硬,很多银行都认为手续费并无太大下调空间。而国外商家将刷卡费用转给消费者的做法,在国内能否行得通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一位人士则称:“国外商家若不这样做,累积到一定程度,估计同样也会不堪重负。”

  本报记者 刘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