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中国纺织企业会聚无锡商讨理性面对后配额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六月十日电 (记者 陈旻) 中国二百六十家中国知名纺织企业会聚无锡,今日在此间开幕的“中国纺织国际论坛”上,共同探讨二00五年后国际纺织品与服装贸易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方向。

  至今年年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目前在纺织品与服装贸易中实行的配额制将“寿终正寝”,全球化自由贸易将取而代之,纺织品与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装国际贸易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认为,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纺织品服装的进出口在中国对外贸易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二00三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达到七百八十八亿美元,占中国商品出口总值的一成八。而且,纺织品服装一直是中国贸易顺差的最大来源,并一直保持增长。其良好、稳定的贸易状态成为中国外汇储备实现增长的强大拉动力。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孙继文称,配额的取消,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为纺织品贸易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置资源,推动技术进步,有利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由于配额的取消,中国纺织服装业的竞争力进一步释放。但是,“中国纺织品威胁论”也随之甚嚣尘上,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世界各国频频运用各种贸易壁垒如通关环节壁垒、反倾销、保障措施、知识产权和技术性壁垒等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

  曹新宇称,今后中国的纺织企业将真正进入“凭本事吃饭,靠产品说话”的国际竞争格局。

  曹新宇认为,中国是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大国,在世界纺织品服装市场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关键时期,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同样面临挑战和机遇,中国纺织企业必须理性面对纺织与服装国际贸易自由化的竞争,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劳动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此次论坛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江苏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主办。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