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展览业 > 正文
 
展览巨头加速抢滩中国 穗展览民企首度携手外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5:33 南方日报

  被誉为全球展览业“航空母舰”之一的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会有限公司与广州著名的展览民企——广州光亚展览公司共同主办的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灯展“第九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前天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CEPA签署之后,国外展览公司资本进入广东会展市场的首个案例。今天,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私营商贸展览机构奥伟展览联盟香港展览公司又宣布将于本月23-25日在广州举办“2004华南国际食品及餐饮设备展暨中国国际零售物流科技及设备展”。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这只是境外展览巨头抢滩中国的两大案例。目前,意大利米兰国际展览中心、德国的法兰克福、汉诺威、慕尼黑、杜塞尔多夫等展览巨子均先后进入中国市场,德国斯图加特和意大利博洛尼亚集团也于去年12月在上海正式宣布走进中国。中国市场对国际展览巨头产生无以伦比的强大吸引力,以北京、上海、广州三市为核心点,外国展览巨头在中国三大经济圈频频发力,中国的会展蛋糕在不断做大的同时,也在被重新分配。

  穗展览民企首试与外资整合

  法兰克福此次进入广州选择的合作伙伴是展览民企广州光亚展览公司。这是广州展览业与国外展览巨头在资本合作上的零突破。此次合作,打破了以往境外展览公司只在招展、招商上进行项目合作的方式,实现了从项目到资本的全方位整合。

  据悉,双方此次具体合作方式是,光亚拿出其培育了8年、目前规模已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广州国际照明展”项目进行评估作价,法兰克福按作价金额投入其中50%资金,并占有该照明展50%的股份,中国内地市场由法兰克福的香港分公司负责。光亚总经理潘文波透露,原本双方计划共同组建一家新的中外合资展览公司,但随着CEPA的实施,香港会展公司进入中国已允许独资,因此成立合资公司意义不大。双方调整新的合作方式,就是不成立合资公司,但大家共同持有广州照明展这一品牌,以50%的比例对半分享利益。

  潘文波还透露,双方正在考虑共同合作,以扩大到其它展会题材的经营。

  蛋糕正在重新切割分配

  法兰克福的亚洲区财务总监、香港分公司董事总经理斯蒂温.波玛表示,现在中国市场开放度正在加宽加深,接下来,他们的自由灵活度更大,只要有合适的展览题材,也可与本土公司合作,也可能独资。

  当前全球展览巨头纷纷加速抢滩,对本土展览公司的影响已引起各方关注。广州光亚展览公司董事长潘文波表示,在这种大形势下,被人收购或收购别人都是一种更好的表现。让出苦心经营了近十年的品牌50%的利益不心疼?潘文波称,封闭只会造成被动。此次与国际巨头联合,从根本上来说将更有利于照明展在运作上实现国内外资源的优势互补,使得“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这一品牌在规模与实效上都上一个新台阶。通过整合将大大提高“广州照明展”的国际化程度和品牌知名度。

  但是蛋糕正在被迅速重新分配。潘文波说,整个展览市场蛋糕在做大的同时,也开始呈现出有序竞争、有序淘汰的态势。那些国际化程度不够、专业化水平较弱、资源不丰富、人才不健全、战略方向不正确、战术执行不到位和管理不得当的展览公司很可能承受不住这样的冲击。 

  本报记者 郭逸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